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展经济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

发布时间:2023-05-29 18:59: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01

叶总:喂?汪总啊。上次我跟你说的那座矿山,好像好几家公司盯着呢,你这行不行啊。

汪总:叶总,你又不是不知道,现在搞个许可证有多难。

叶总:你倒是上点心啊。

汪总:在想办法了,我这会儿忙着呢,有消息我通知你!

汪总:唉……烦死了。请进。

秘书:汪总,刚刚罗总说今晚约了李厅长打麻将,但是您早就约了邱总吃饭,您看?

汪总:不去不去不去……等等,哪个李厅长?

秘书:自然资源厅的。

汪总:那今晚先去打麻将。你把保险柜的钱,先取个五万,不不不,十万,先取十万出来。

秘书:好的。

图片

图片

02

罗总:李大厅长,好久不见,您最近气色不错啊。

李厅长:你小子最近也不知道上哪去了,回回三缺一都见不着。

罗总:我这不是来了吗,还带了个好兄弟,姓汪,家里做矿产生意的。汪总啊,这位就是李厅长。

汪总:李厅长好,久闻您的大名。

李厅长:来了就是朋友,坐坐坐。

汪总:行行行,都听您的。

罗总:那咱们开始吧。

罗总:汪总,今天你没发挥真实水平啊。

汪总:哪里哪里,主要是李厅长会打嘛。

李厅长:今天难得玩得这么开心,汪总啊,明天来我办公室一块喝茶。

汪总:好呀,早就听说您对茶叶很有研究。这不,前两天我才收了一饼茶,我这个人不懂,放着也是浪费,明天我一起带过去,请您帮忙品鉴一下?

图片

03

公职人员小郭:上面两年前不就禁止新增采矿项目了吗?

公职人员小刘:估计还是想发展经济吧,领导安排我们照做就是了……

小郭:嘘,李厅来了。

李厅长:今天这个会呢,虽然简短,但很重要。今年我们厅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大力发展采矿业。小郭啊。

小郭:在。

李厅长:你来负责具体对接。

小郭:好的。

李厅长:我跟大家说啊,只有经济基础,才能决定上层建筑,发展采矿业就是为了夯实咱们的经济基础,实现更快地发展……

04

小郭:李厅好。

李厅长:小郭啊,汪总的许可证办得怎么样了?

小郭:他们手续不齐全,需要再补……

李厅长:别说了,你就告诉我,还要多久才能办好?

小郭:李厅,我不太明白,咱们这的生态本来就很脆弱,干嘛还要大力发展采矿业呢?

李厅长:你这话说的,我还不是为了发展经济,造福百姓吗!

小郭:既然是为了老百姓,上级前几年就禁止新增采矿项目,咱们这样做不是和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对着干吗?

李厅长:你年纪轻轻的,懂什么!我告诉你呀,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规章制度在制定出来的那天,就已经过时了!我最后给你两天时间,许可证要是办不出来,有你好果子吃。

图片

05

图片

小郭:是纪委监委吗?我要反映问题……

几个月后,李厅长因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在党的六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李厅长企图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国家政策完全背道而驰,受到纪法的严惩实属必然。

06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四条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行为或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国共产党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二十八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予以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

(三)拒不执行或者变相不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