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五华区确保监督有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28 17:14:1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是五华区唯一一个全涉农的街道办事处,下辖11个社区。资金的使用是否符合要求,钱用去哪了,怎么用的等问题是村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如何在当前信息时代背景下找到操作起来简单快捷又为大部分村民所接受的公开方式?西翥街道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出资开发了“阳光西翥”小程序。小程序包括了廉政文化、通知公告、个人中心三个项目和西翥街道所辖11个社区两大版块。

西翥街道辖区的村民需在个人中心进行实名认证,认证之后便能进入到自己所在的“社区”。“社区”包含“党务公开”“居务公开”“四议两公开”以及“集体经济组织事务公开”四部分。进入到每一个部分,所在社区涉及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涉及的需要公开的内容便呈现在村民的眼前。

相比较网站和公示栏,“阳光西翥”小程序的投入使用让社区的各项事务公开得更为全面,更为透明。

昆明到倘甸的高速公路占用了厂口社区的部分集体土地,家在厂口社区的老张想知道补偿的事宜是否定下来了,怎么补偿?于是,他打开“阳光西翥”小程序,进入“厂口社区”,再进入“四议两公开”,“厂口社区朵村小组昆倘高速征地补偿事宜”便是其中一项公示事宜。老张点进去,打开《朵村小组干部会议记录》,这份会议记录是原始记录扫描上传的,清楚记录了被昆倘告诉占用的集体土地的补偿标准,以及补偿金如何分配和使用。

有了这个小程序之后,闲暇时候大家拿起手机点击进去看看,很多社区的“大事”都能看得到。社区事务公开得更为全面了,有了村民“粉丝”们的关注,公开才有了存在的意义,监督才能“实起来”。

相比较网站公开和公示栏公开,“阳光西翥”小程序方便快捷又实用。手机的普及率保证了“粉丝”的数量,操作简单则让绝大部分村民愿意使用。

为了让更多村民知晓并把这个小程序用起来,在开发的初期,西翥街道广泛征求了社区和村民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反复试验和改进中完成小程序的开发。投入使用后,为吸引更多“粉丝”,街道进行了大力的宣传,印发宣传画在辖区进行张贴,召开村民大会宣传推广,培训指导村民们完成注册,手把手教村民们操作。

据了解,西翥辖区共有9000余户居民,人口约3.9万。按照一户居民至少一人注册该小程序的目标,经过大半年的推广,目前关注的居民户已经达到9000户。

西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街道和各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了1户居民至少1人注册的目标。这个目标实现了,才能保证社区涉及民生的重要事务家家户户都能够了解,才能确保监督真实有效。”

据悉,街道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阳光西翥”小程序,督促好各社区应公开尽公开,把“四议两公开”的要求落到实处,落到村民的心坎上。(陈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