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严查诬告陷害开展澄清正名 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3-05-28 08:44: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经调查核实,关于反映陈某某未通过村民选举,靠特殊关系上任村委会委员职务的反映不属实。”不久前,一场公开澄清正名大会在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文东佤族乡帕赛村村委会召开,该乡纪委为受到不实举报的村委会委员陈某某公开澄清正名,当众公布核查情况和处置结果。

刚走出校门就选择回家乡为村里服务的陈某某没想到,才到村委会工作2个月就屡次受到网络匿名举报。文东乡纪委通过调阅资料、走访村民、与相关人员谈话等方式对该问题进行核查,查清举报的问题失实,并依据相关规定,为其进行澄清正名。

今年2月,云南省制定印发《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工作清单》,从用人导向、考核评价机制、选人用人机制等5个方面细化工作措施、提出工作要求。同时,明确由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共同牵头负责,各级党委、政府,各省级部门党委(党组)抓好落实,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以工作清单为指引,云南省纪委监委在去年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行动的基础上,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既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又同步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今年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连续发布了两期共5起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开展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案例。云南省纪委监委还通过案例警示和执纪者说等方式,在引导教育的同时,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此外,全省各级纪委监委结合工作清单,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为1700多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解开“心结”后,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能够重拾信心,干劲更足。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范某被澄清正名后,卸下思想包袱,积极投身工作,带领县人民法院取得了综合结案率全市第二的好成绩;禄丰市金山镇政府干部肖某被澄清后,继续深入挂点联系大北厂社区,全身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清廉村居建设等工作……

“我们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特别是加大对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打击报复举报人等破坏信访举报环境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歪曲事实、造谣诬告、恶意诽谤他人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何天华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