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务下乡用餐,你交伙食费了吗?

发布时间:2023-05-26 15:13:12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你好,刚刚我们5人在镇机关食堂吃了午餐,请问伙食费怎么支付?”

“请跟我来,我们在镇机关食堂门口张贴了伙食费收款码,餐费金额已经设定好了,你们只需要扫码直接支付即可……”近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云南驿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县商务局一行5人完成了伙食费的交纳。

因工作需要下乡,在乡镇食堂吃工作餐需要自掏腰包交伙食费吗?对这一问题,该县党员干部以自觉交纳伙食费的行动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大家思想和作风之所以发生如此大的转变,还要从祥云县委对村(社区)开展“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工作时发现的一张小票据说起。

不久前,该县委第四巡察组在对村(社区)“三资”管理开展专项巡察过程中,发现某村委会报销凭证中有一张金额为458元的餐饮发票,上面注明接待县级部门到村指导乡村振兴工作,但缺少相关就餐人员交纳伙食费的凭证。随即,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安排对该村近三年接待费用支出及下乡人员交纳伙食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统计,并向该村党支部书记了解相关情况。

“县级部门及乡镇政府的人员到你们村开展工作时就餐,他们有没有主动向你们交纳伙食费?”

“上级部门大老远到我们村,指导帮助我们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工作很辛苦,虽然我也知道费用报销存在问题,但碰到不了解规定或是忘记交的干部,我实在不好意思开口跟他们收伙食费。”村党支部书记无奈地说道。

接下来的巡察过程中,该巡察组紧盯此问题,通过调阅乡镇和村(社区)财务资料、个别谈话、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等方式发现被巡察的10个村(社区)均不同程度存在部分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在村(社区)就餐不按规定交纳伙食费、下乡人员不主动交纳伙食费等问题。

“其他乡镇和村(社区)会不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带着疑惑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后,安排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部分留下继续开展巡察工作,另一部分联合10个乡镇纪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县139个村(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发现全县各村(社区)均不同程度存在此类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巡察组召开组务会研究分析,认为下乡就餐不按规定交纳伙食费在全县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应该将此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报县委。祥云县委接到报告后高度重视,对此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认为下乡就餐不按规定交纳伙食费增加了基层负担,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负面影响不容小觑。同时,明确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在全县开展下乡不按规定交纳伙食费问题专项整治。

随即,祥云县委出台《关于开展到基层不按规定交纳伙食费问题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对2018年以来到基层开展公务活动不交纳伙食费问题进行自检自查。截至目前,全县59个部门补交伙食费24万余元。

“开展到基层不按规定交纳伙食费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督促全县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减轻了基层负担,受到了群众拥护,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以‘小’见严推动了干部作风大转变,带动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永波 杨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