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罗平:全面启动廉洁文化数字展馆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26 10:55: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注重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创新理论强基固本,以罗平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长效震慑,以中华传统文化和罗平优秀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浸润人心……” 在云南省罗平县廉洁文化数字展馆建设推进会上,罗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罗平县纪委监委全面启动廉洁文化数字展馆建设,运用三维数字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以VR全景的形式将廉洁文化展馆搬到“云端”,打造“24h在线”的廉洁文化教育阵地,让党员干部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身临其境地接受廉洁文化教育和熏陶。

罗平县廉洁文化数字展馆优化内容版块设计,以廉为脉,设置党性教育课堂《初心如磐》、警示教育课堂《警钟长鸣》、政治教育课堂《正心明道》、本地实践课堂《清廉罗平》4大展区10个单元。数字展馆依托板桥羊山红色教育基地、钟山鲁邑“红廉地标”等资源,结合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12个清廉单元建设情况,通过沙盘模型进行全景式串联,打造县域廉洁教育资源集群。

“网上展馆与实体展馆相比,内容更丰富,功能更齐全,参观更便捷,只需扫码‘AR带你清廉游’小程序,或者关注清风罗平微信公众号通过‘融媒体——数字展厅’,手指轻轻一点,就可以开启‘清风之旅’……”该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数字展馆采用三维建模、虚拟实景、动态视觉、自动讲解等技术,既可以轻触屏幕自动导览,也可以借助“场景”菜单,直达兴趣展位详细参观,有效解决了传统教育展厅固有的时间、空间、容量等限制,切实提高了廉政教育的时效性、实用性和针对性。

针对不同群体的观看需求,该县在登录首页设置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两类通道选项,分别设置理想信念教育、党纪法规教育及优秀家风文化、传统文化等不同教育内容。在尾厅设置“结语留言”“趣味问答”“我爱我展”功能,参观者可通过虚拟屏幕书写个人感悟、心得体会、问题建议,参与知识问答、趣味挑战,实现教育方式从单向灌输向双向交流转变。

把廉洁文化基地搬到“线上”,打造网上展馆,是罗平县纪委监委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举措之一。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载体,探索廉旅融合,打造“二十四节气”说廉等廉洁文化景观;开展“清廉罗平、你我同行”廉洁作品征集及青年干部廉洁教育、家庭助廉系列活动;打造“村务监督”智慧监督平台,组建“清风话语”宣讲团,推动清风廉洁在罗平蔚然成风 。(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