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是“推波助澜者”吗?

发布时间:2023-05-24 18:25:26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三令五申之下,为什么违规公款吃喝还有市场?”“怎么还是有人想不明白,助长这股吃喝‘歪风’。”《巡“剑”破“风”》第二集《“吃”心之祸》播出后,“角色扮演”成为讨论的焦点。

违规公款吃喝之风仍有露头,离不开片中所指的一个个“推波助澜者”——破规矩的“主导者”、不斗争的“维护者”、随大流的“参与者”以及甘当“老好人”的“沉默者”。他们有的明知不能用公款报销“加班餐”而为之,有的主动提醒后仍延续违规报销“规则”,有的放不下面子多次无公函接待,有的长期在餐馆挂账用餐……这些人中,有你的影子吗?

吃喝中有纪律、见党性,当你拿起筷子、抬起酒杯时,别忘了规矩纪律。片中“推波助澜者”屡屡触碰“红线”背后,是没有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放在心上、付诸于行的严重后果,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纪违规行为,是侥幸盲从、事不关己的不良心理作祟。小小的“吃喝风”是考验党员干部的一道坎,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违规吃喝不是小事,从自己做起,发挥表率作用,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坚决向违规吃喝歪风邪气说不。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继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违规公款吃喝是“四风”问题中最容易发生、最容易败坏党的形象、最容易带坏社风民风的典型问题之一。从对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在党校培训期间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接受吃请问题的直查直办直播,再到对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发现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公开曝光、深刻剖析,云南省纪委监委始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零容忍”,坚持以“小”见大、以“小”见严,直击部分党员干部身上司空见惯、不以为然的违规吃喝“小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不止步、不停歇、不放松的强烈信号。

《问“剑”破局》和《巡“剑”破“风”》备受关注,背后反映的都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作风问题的高度关注,更是对转作风、树新风的更高期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为隐藏着的“推波助澜者”敲警钟;要紧盯老问题、新动向,从具体问题入手推动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纠树并举,让好作风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让云岭大地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崔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