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警钟丨恣意铺摊子 留下烂摊子

发布时间:2023-04-26 11:16: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违纪违法事实

左冬星,男,傣族,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拉巴乡党委原副书记、政府原乡长。

2022年3月,左冬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左冬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党性原则,无视党的纪律和规矩,纪法底线失守。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故意规避集体决策,决定重要项目安排;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违规收取履约保证金,未按规定履行招投标程序和办理政府采购手续,违规出借公款;利用职务便利,多次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挪用扶贫款,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利用职务便利,个人决定以单位名义将公款借给施工单位使用,谋取个人利益;滥用职权,违规决策实施未批先建项目和超概算建设项目,造成国家重大损失。

2022年9月,左冬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023年3月,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挪用特定款物罪、滥用职权罪依法判处左冬星有期徒刑八年,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继续追缴赃款人民币44.56万元

忏悔录(节选)

面对自己、面对家人、面对组织,我才惊醒——过往不可饶恕。但我已决心真诚悔过,并真心剖析自身向组织认错、悔过。

在担任拉巴乡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乡长期间,我为了追逐位子,维护自己的地位,时常超越职权,擅自决定或处理没有权限的事项;故意规避集体决策,经常个人或者少数决定重大事项、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未进行过会议讨论决定,而是随意安排实施项目工程,造成大量财政负债,给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失、严重损害国家机关的正常活动和声誉。

为了追逐票子,我以“借鸡生蛋”的方式,跟管理服务对象索要35万元人民币,与他人合伙种植甘蔗、马铃薯,因经营管理不善,导致背上了120多万元的债务。

为了追逐面子,我安排实施了大量的项目工程,实施项目工程中未履行正常审批手续,未批先建,搞所谓的“政绩工程”,致使国家背负巨额债务。

在集体决策方面,我不讲团结,输了政治前途;在监督管理方面,我不讲原则,输了自由身;在个人思想方面,我不守底线,输了荣辱观。

我总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比别人多看到了一些东西,所以做事情时常超越权限,心中缺乏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最后酿成大错。现在想想我的这些行为,真是掩耳盗铃,荒唐可笑。

(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