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什么要揪住违规吃喝问题不放?

发布时间:2023-05-23 20:03:01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2020年2月至2022年7月,马鹿塘村委会在15家餐馆挂账用餐270次,合计15.76万元;2021年至2022年间,禄劝县撒营盘镇无公函接待499餐21.86万元;2017年以来,维西县保和镇以“工作餐”“加班餐”名义报销的费用达88万元……由云南省纪委监委拍摄的专题片《巡“剑”破“风”》第一集《花样“吃喝”》播出以后,再次引发人们对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的“热思考”。

从《问“剑”破局》到《巡“剑”破“风”》,为什么要揪住违规吃喝问题不放?就在于违规吃喝是最隐蔽、最易反弹的问题之一,也是最有可能滋生出利益交换的问题之一,同时也是老百姓最痛恨、最敏感的问题之一,更是各类“四风”问题中,最容易败形象、坏民风、伤民心的典型问题。对违规吃喝问题的持续曝光、精准监督、铁腕纠治,反映出云南省纪委监委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纠治“四风”问题和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树立起了正风肃纪的新标杆,更是发出了整治作风问题“一刻不停、一寸不让、一步不退”的鲜明信号。

违规吃喝是个老问题,但总有“新花样”。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违规吃喝的政治危害,精准把握所监督地区、单位违规吃喝问题的特点,洞悉违规吃喝新表现新动态,靶向纠治、精准监督,抓住“关键点”、施力“梗节处”、打好“组合拳”,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决不让违规吃喝反弹回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精准发现、有效查出、深入纠治,把作风建设抓深抓透、抓出成效。

违规吃喝“吃”坏了党风政风,“喝”坏了社会风气。坚决纠治“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既要坚持高压惩治,让意欲顶风违纪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也要不断抓细抓实,才能让胆敢违规违纪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更要持续教育引导,纠树并举,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徙木立信到化风成俗。(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