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赛出纪检监察干部人生“加速度”——第二届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清风杯运动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05-23 15:58:14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五月的昆明,阳光不燥,微风正好。5月20日,第二届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清风杯运动会在昆明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纪检监察干部们化身为运动健儿,他们以不屈的拼劲、顽强的韧劲、协作的冲劲驰骋于赛场,用汗水挥洒赛场,用微笑拥抱胜利,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追风驭风的时代风采写下了最鲜活的注释。

“跑步是我一生的爱好”

“10分47秒!”

初夏清晨的昆明海埂训练基地的田径跑道上,伴随着大家的欢呼声,一位着红色背心的瘦高身影如飞豹般冲过了终点线。

“很高兴能获得冠军,今天的比赛氛围特别好,过程很愉快也很轻松,而且还有那么多省纪委的同事来为我加油鼓劲,我非常感动。”刚刚摘得了3000米男子长跑乙组桂冠的杨孟章内心激动地说道。

杨孟章来自云南省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室,今年是他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第10个年头,也是他坚持跑步这项运动的第36年。

“我从初中就开始跑步了,跑步是我一生的爱好。对我来说,跑步不仅能锻炼身体,也是我提高工作效率的秘诀。”

在单位里,同事们经常能看到杨孟章晨跑的身影,每天早上6点到7点半,是他雷打不动的跑步时间,“跑步是我在工作中自我解压的方式,跑几圈步、出一身汗、洗一个澡,无论工作中有多大的压力,都会变得无影无踪。”

谈起能给年轻的纪检监察后辈们分享的经验,杨孟章说,要平衡好工作与生活,满怀激情、奋勇争先,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风采。

用信任与协作去赢球

“比赛的前三节,我们一路领先,但到了最后一节比赛,我们连续出现失误,被对方连得了9分……”

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德宏州纪委监委篮球队对战红河州纪委监委篮球队的赛场上。

在比赛中的最后十分钟,来自红河州的运动员们采用了积极防守、步步紧逼的策略,在不断干扰对方的运球、传球和进球的同时也为自己创造了进球的条件。

德宏州芒市市委第二巡察组的余翀是球队的后卫,也是队伍里的老大哥。回忆起那惊心动魄的最后一节比赛,他说:“我们赛前做足了准备,刻苦训练了半个月左右,队员们都非常看重这次比赛,当比分马上被反超的时候,每位队员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面对不断丢分的局面,德宏州队的教练果断叫了暂停,他告诉队员们,要突围对方的防守圈、重新拿到比赛的主动权,只有靠整个队伍的协作。

重新回到赛场后,德宏队的队员们迅速调整了战术,通过相互配合的打法,集体协力连续得分,遏制住对手追分的势头,最终成功拿下比赛。

“我们赢球的关键就是相信队友、团结协作。进球不只属于投篮得分的队员,更属于团队里的每一个人。”比赛结束后,余翀仍不时回味起这场精彩比赛,“其实这场球赛教会我们的不止精诚团结,红河队的球友们更让我感受到了不言败、不放弃的体育精神和拼搏精神,我想这才是竞技运动的魅力所在。我将把这份拼搏精神带回到工作岗位上去,用奋勇拼搏的姿态诠释纪检监察铁军本色。”

“跑”出青春姿态

赛场上同样收获满满的还有来自昆明市第五巡察组的四级调研员蒲首青。

“没有想到像我这样年满58岁,即将离开纪检监察工作岗位的老同志,还能在田径赛场上收获金牌,我感到十分自豪。”

3000米男子长跑甲组比赛是今天的第一场比赛,“本届运动会是由昆明市纪委监委承办的,作为东道主,我一定要以最好的状态去争取最优异的成绩,跑好第一棒。”

谈及今天比赛最后冲刺时的心路历程,蒲首青说,最后一圈他是带着坚定的信念去跑的,尤其是在最后100米冲刺时,纵使他感到双腿已充满了酸胀感,几乎迈不开步子,但在同事们欢呼声的鼓励下、在心中坚定信念的激励下、在集体荣誉感的鼓舞下,最终,他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

“不管年纪多大,都要保持年轻的心态,永远以青春的姿态展现铁军精神风貌。”蒲首青说,他将把赛场上收获的激励与关爱带回工作岗位中去,并传递给同事,带领大家以更加积极昂扬的精神和姿态,冲锋在全省正风肃纪反腐败攻坚战第一线。

运动会终将落幕,但是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顽强拼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永不落幕。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们将戮力同心、锐意进取,赛出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马雪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