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污治理 西干渠恢复原来面貌

发布时间:2023-05-23 16:42:03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如今,西干渠干净清爽,我们很喜欢在这附近散步。”日前,巡察组再次来到昆明市盘龙区滇源街道白邑村回访时,村民对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说道。

村民口中的“西干渠”是位于滇源街道白邑村白邑小学旁的渠道。不久前,这里还是一条脏兮兮的“垃圾渠”。

此前,昆明市盘龙区启动了十二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第三巡察组进驻滇源街道对白邑、甸尾等8个村委会开展巡察工作。

“你好,我们是白邑村的村民。白邑村西干渠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臭气熏天,你们可以管管吗?”在区委巡察组进驻滇源街道办事处不久后,区委第三巡察组办公室接到几名群众的反映。

接到举报后,巡察组组长立即组织组员跟随村民前往白邑村西干渠实地走访。

“这里是村里农业生产灌溉的主渠道,现在成了‘垃圾场’。天气热的时候,臭味让人受不了。”村民向巡察组诉苦道。

“这个沟渠内污染严重,严重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必须加以整治。”看到白邑小学旁西干渠的河道堆满了垃圾,路人总是掩鼻路过,巡察组对此十分重视。

在现场探查情况后,巡察组继续展开调查核实,联系滇源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询问道:“白邑村西干渠污染严重,给附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请问你们是否掌握这个情况?”

“我们以前接到过群众反映,当时安排白邑村委会尽快处置该情况,但情况一直未得到有效改善。”该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说道。

“为群众办事不是口头说说。你们作为相关监督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职责,督促白邑村委会立即整改,推动乡村环境改善和服务水平提升。”巡察组组长说。

“我们一定立即整改,督促并帮助村委会还村民干净的环境。”该中心主任严肃地说道。

几天后,巡察组再次到白邑村走访查看,干净的渠道里有清澈的水缓缓流过,西干渠恢复了原本的面貌。

巡察组欣慰于整治成效的同时,督促滇源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河长制度落实、乡村组三级巡检督促、生态文明宣传、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常态化等措施,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守护绿色乡村。(章苾钰  刘陪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