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锁好家风的“传承密码”!楚雄州讲好廉洁家风故事涵养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3-05-22 16:30:14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学校是播撒廉洁种子的地方,我要以父亲为榜样,仁爱敬业,将真善美带进课堂,让廉洁之花开满校园。”

“我要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的家规家训,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

……

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州文明办、州总工会、州妇联、团州委、州税务局联合举办了楚雄州“践行党的二十大 职工立业展风采 共筑清廉幸福家”主题演讲比赛,通过讲好廉洁家风故事,解锁家风的“传承密码”,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从家庭做起,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引领社会和谐。

比赛现场,进入决赛的20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选手紧扣清廉家风主题,用发生在自己或身边家庭的典型事例讲述家风故事。选手们讲述着他们对好家风的深刻理解。朴实的语言、感人的故事充分展现出爱岗敬业、勤廉节俭的优良家风,使在场聆听的干部职工们思想深受启迪、心灵产生共鸣,精彩的演讲为全州党员干部奉上了一道“声”入人心的廉洁文化大餐。

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的演讲引起了评委和观众的强烈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

今年以来,楚雄州纪委监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在深入推进“清廉楚雄”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强基行动”,扎实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活动,通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举办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开展好家风巡讲、确立一批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等“九个一”活动,为清廉建设注入家风力量,让廉洁小故事、廉洁好家风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把廉洁理念植根心田。

此外,该州还通过征集廉洁家风好故事、亮晒家规家训、廉洁家风主题宣讲等方式,将廉洁元素植入干部群众的心田,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清廉家风,弘扬廉洁新风尚。同时,用好用活警示教育基地、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和家风家教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沉浸其中受到教育和熏陶,自觉做好清廉家庭的宣传者和守护者。

“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石,是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及清廉社会风气的重要保障。下一步,我们将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为抓手,继续开展系列家庭家教家风活动,让清正廉洁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家庭的行动自觉,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政风,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楚雄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徐燕梅  梁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