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镇雄县常态化开展家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2 18:12:21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妻贤夫祸少,家和万事兴。警示教育片中的案例,就是典型的家风出了问题,家属把枕边‘廉政风’吹成了‘贪腐风’,害了家人,也害了自己,我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鉴,切莫成为下一个‘她’。”

“今天的座谈会,既是一次廉政党课,也是一次深刻的家风教育。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是我们每一个家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

日前,在昭通市镇雄县纪委监委、县文明办和县妇联联合举办的全县领导干部家属廉政教育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干部家属积极交流发言,表达心中所想。

近年来,镇雄县始终把家风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每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组织全县“一把手”家属开展以“学习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重要论述、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上好一堂廉政党课、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发放一套廉政读本、写下一句家庭廉语”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教育座谈会,让优良家风“吹”进千家万户。同时,把每年的3月9日定为镇雄县廉政“助廉日”,着力构建家风建设长效机制,让重视家风和廉洁从政成为每一个家庭的共识。

“今后,我将做到洁身自好,做好家庭廉洁监督员。”“淡泊名利,知足常乐,家庭才能幸福美满。今后,我一定做好爱人生活上的‘贤内助’,工作上的‘廉内助’。”干部家属在家属廉语卡片上写到。

此外,为推动家风建设走实走深,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领导干部家访制度,采取“书记访副书记、副书记访领衔常委(委员)、常委(委员)访室(部、中心)负责人”的方式,通过实地走访,与受访对象及家属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全面了解领导干部的思想、家庭、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并把严管和厚爱的要求延伸到干部家属身上,促使领导干部家属吹好“枕边风”、念好“紧箍咒”、当好“廉内助”,让好家风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廉政家访100余人次,开展领导干部家属廉政教育座谈300余人次,在全县树立了一批家风正、政风清的榜样。通过廉政家访选出1名纪检监察干部作为优良家风典型代表,参与省妇联2022年“清廉家庭”选树活动并入选。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注重家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家属警示教育系列活动,促使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胡凤梅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