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口袋里的“良师益友”!这套小册子为各地清廉建设注能

发布时间:2023-03-12 14:03:03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26个生动典型案例,34段清官廉吏佳话,23条政治监督知识点,26项巡视巡察经验技巧……日前,《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2)》(口袋书)发行,丛书共四册,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方式,集政治监督、巡视巡察、典型案例及廉政佳话于一身,浓缩成口袋书,成为党员干部随身携带、随时翻阅的“百宝书”。

“小小的口袋书,故事性极强,警醒警示作用极大,为我们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尺,在工作之余用来接受廉政教育方便且有效。”近日,翻阅口袋书后,昆明市嵩明县审计局局长杨箫赞许地说道。

为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动党员干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嵩明县纪委监委以学习使用口袋书为契机,把口袋书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学习的重要辅助工具,助力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同时持续推动清廉云南建设,组织不同层级、领域的党员干部学习口袋书,把丛书内容纳为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青年干部讲堂”的重点学习内容,要求党员干部通过自主学和集中学相结合,进一步激励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堤坝。

“体积小、干货多,我有空就拿出来充充电,不仅能学到知识,还可以提神醒脑。”玉溪市澄江市教育体育局局长称赞道,“口袋书不仅能装进口袋,还能将通俗易懂的内容装入脑袋,实在是太方便了!”

连日来,玉溪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集中学、分段学、讨论学,一有时间他们就会拿出来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也会从中寻找答案。为提升学习效果,红塔区探索“以乐带学”的方式,将丛书的学习纳入到工会活动中来,通过“我演你猜”“我问你答”“不服来辩”等环节,将政治监督、巡视巡察的相关内容贯穿其中,在乐中学、在学中乐。

为有效发挥口袋书的“廉教”作用,迪庆藏族自治州通过支部学习、科室学习、大会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以“微党课”“微课堂”“随机课堂”,从州级机关到乡镇、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组织抓好学习,从以往的“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将口袋书内容灵活纳入各类学习载体中,既在形式上“走新”,又在效果上能“走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加油站”。

“学习只是抓廉洁工作的开端,学得好不好关键还要看用得好不好。我们将进一步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及时学、积极学、有效学,把这份抓业务教育、纪法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的生动教材学好用好。”迪庆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督促好各级党员干部真学实学口袋书,将口袋书作为解读工具同清廉迪庆建设深入融合,扩大其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廉政家访系列活动,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助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