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宏:“三基地一示范点”建设廉洁文化教育矩阵

发布时间:2023-03-15 14:52:04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数百年来,尹氏以‘忠孝系世,耕读传家’为家规,历代尹氏族人传承弘扬,严守族规,重视教育,躬身践行,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走进德宏州梁河县河西乡家规家训家教传承基地——尹氏宗祠,一个个家风故事、一句句经典家训,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家风教育。如今,尹氏宗祠成了党员干部接受家风教育的“打卡地”。

德宏州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立足廉洁文化沃土,突出重点、融合资源,建立“三基地一示范点”,打造廉洁文化教育矩阵,切实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不断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三基地’即德宏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瑞丽市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纪念公园廉政教育基地、梁河县河西乡尹氏宗祠家规家训家教传承基地,‘一示范点’即芒市罗志昌史实陈列室云岭好家风示范点。”德宏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基地一示范点”构建起州、县、乡三级一体化的廉洁文化教育矩阵。

有阵地才有根基,有活动才有活力。德宏州纪委监委依托“三基地一示范点”,分层分类推进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结合“清廉云南”建设,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州四大机关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对象81家单位党员干部、全州340名村(社区)“一肩挑”人员到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接受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败侵蚀,坚定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围绕筑牢廉洁家庭防线,州纪委监委与宣传、教体、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树家训、立家规、传家风、展家教,共建‘清廉德宏’”家风系列活动,着力把家风建设作为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抵御贪腐的“防火墙”……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州已有11300余人次到“三基地一示范点”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杨正涛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