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山:制定“廉洁套餐” 为年轻干部“补钙壮骨”

发布时间:2023-03-15 11:26:04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我用20年时间成长,再用10年时间自己挖坑往里跳,未来要花更多的时间往外爬。可是时间不等人,老人已老,孩子还小……”近期,麻栗坡县各单位组织观看该县纪委监委专题拍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扳本”路上失守的“早节”》,片中,34岁财务科原副科长陆某的忏悔为广大年轻干部敲响了警钟。

“身边案”警醒“身边人”,“前车之覆”成为“后车之鉴”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将对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内容嵌入干部职工例会、党员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中,持续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充分汲取身边人“才起步便摔倒”的惨痛教训,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陆某还如此年轻就身陷囹圄,让我深受警醒。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案为鉴,时刻为自己敲醒警钟。”麻栗坡县文旅局一名年轻干部说道。

今年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年轻干部党性历练、社会阅历相对不足等特点,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廉”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和旁听案件庭审等多种方式,为干事创业的年轻干部“补钙壮骨”。

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廉政教育方面,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年轻干部新入职这一关键期,推出“任前第一课”,通过任前党纪教育、廉政谈话、廉政知识测试、“以案说纪”、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分辨“雷区”和“陷阱”,拧紧思想“总开关”、系好入职“风纪扣”。

“组工干部作为人才选拔的直接参与者,更要厚植为民情怀,在工作中守纪律、讲规矩,廉洁用权、公道正派……”州纪委监委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为各监督部门新提拔和职级晋升的年轻干部“量体裁衣”,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同时,督促各监督部门加强年轻干部廉政风险防控,做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防止干部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

为更好地让廉洁教育融入年轻干部工作生活日常,马关县纪委监委推出“赠廉洁生日卡,写廉洁寄语”活动,在年轻干部过“政治生日”时送上廉洁祝福生日卡,通过让年轻干部自己为自己写下廉洁寄语等方式,提醒、勉励年轻干部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永葆清正廉洁本色,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工作中。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廉洁教育扩展到年轻干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全方位营造清廉氛围,护航干部行稳致远。文山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八小时以外”年轻干部监督行动,会同市委组织部从年轻干部身边的亲属、邻居、企业人士、社区干部等群体中聘请15名义务观察员,进家门、进社区,了解年轻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的日常表现。市纪委监委与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家书倡廉、家访引廉、故事颂廉、阵地宣廉、文化浸廉等方式,将纪律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以优良家风涵养年轻干部廉洁作风。

“我们将持续为新进年轻干部量身定制‘廉洁套餐’,把教育管理监督贯穿干部健康成长全过程,护航年轻干部走稳廉洁路、走好人生路,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章荻  刘显贵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