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主动投案变得常见,说明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3-03-04 14:45:49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主动投案越来越常见。十九届中央纪委向党的二十大的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来,8.1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020年以来21.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2022年,昆明市集中开展行业乱象治理“雷霆行动”,全市住建系统131人、教育系统24人、卫健系统12人、公安系统10人主动找纪委说明问题。最近,全省范围内已有多名“问题干部”主动投案。

那么,主动投案变得常见说明了什么呢?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伴随着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新常态下,以及在“只有进没有退”反腐决心面前,那些可钻的漏洞、那种心存的侥幸已越来越没有存在空间。一些“问题干部”放下侥幸心理、放弃对抗审查调查的心态,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尽早认清形势、迷途知返,把握住了救赎之路。

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一些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一方面让“问题干部”进一步感受到反腐不是“隔墙扔砖头”而是“伸手必被捉”,一旦违规违纪违法必定无处可藏、无处可逃,另一方面也让其思想上受警醒、灵魂上受触动,看到了“亡羊补牢”的机会,不再摇摆不定、惶恐不安,而是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这既是自我救赎也是获得组织挽救的最后机会。

反腐的高压态势一刻也不能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明确部署。虽然反腐败斗争已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同时也要看到,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的任务依然严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在不断出现,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任重而道远。必须明白,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唯有清醒坚定的态度、坚不可摧的意志、排山倒海的气势、密集高效的行动,才能形成强大的震慑效果,让领导干部心有戒尺、行有所止,让“问题干部”丢掉幻想、回头是岸。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不管是监察法还是刑法,对于主动投案都有相应的从轻或从宽处罚的明确规定。希望更多的“问题干部”能够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主动投案,真诚悔过,与组织和人民相向而行。若是还心存侥幸,执迷不悟,反腐的雷霆之剑将会随时降临,到时候悔之晚矣,勿谓言之不预!(刘孙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