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紧盯“关键少数”!镇雄县强化廉政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03 16:20:48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我后悔没有听从组织的要求,为官做事要走正道,后悔没有听从父母的教诲,辛苦打拼的一切都泡汤了……”近日,昭通市镇雄县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卫健局长的“两面人生”》在全县2023年度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教育及财务、审计培训会上首次播放,“片中人”的深刻忏悔,让与会人员动容。

培训会上,全县30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部门“一把手”,涉及项目、资金的分管领导等3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了以镇雄县纪委监委以古镇原党委书记李某受贿犯罪案为素材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培训会结合近年来该县查处的典型案例和县委巡察发现问题,深入查找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重点通报“一把手”典型案例和深刻查找问题根源,真刀真枪,直击痛处,让与会人员深受警醒触动。

此前,为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进一步夯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范用权、依法履职的思想根基,镇雄县纪委监委制定了《镇雄县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教育及财务、审计培训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分层次、分类别、分批次开展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廉政培训,强化警示教育。

“片子中提到的人、通报的典型案例,大部分都是熟人,有些还是曾经一起工作过的领导、同事。看到他们如今的下场,我一方面觉得很惋惜,另一方面也深受警醒。”培训会结束后,一名乡镇党员领导干部深有感触。为深入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镇雄县纪委监委选取本县近年来查处的“一把手”和“关键少数”作为培训会通报内容和警示教育片拍摄素材,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让廉政教育培训更接地气、更具震慑。

此外,镇雄县还将廉洁教育及财务、审计培训作为任前第一课,把好履职起步关。“这既是一次廉政谈话,更是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算好人生‘七笔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名90后正科级党员干部在参加任前廉政谈话后深受触动。为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在廉政谈话会上为新任年轻干部做廉政培训,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我们打破了以往廉政教育‘一锅煮’的做法,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新形势下廉政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胡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