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问“剑”破局》引发团干部的青年强音

发布时间:2023-03-03 16:15:33   来源:共青团云南省委

3月3日,共青团云南省委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及省属厅局(企业)、高校、基层团干部代表集中观看了由省纪委省监委制作的《问“剑”破局》系列片。

古人磨铜为镜正衣冠,今有以人为镜知得失。四集《问“剑”破局》系列片给在场的团干部上了最为深刻的一课,片中20余名领导干部因为“一杯小酒”抹黑了党和干部的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受到了严厉的党纪政务处分,代价实在不小。通过集中观看,真正把“一张纸”变为“一堂课”,“一个案”变为“一面镜”,用“一件事”教育“一群人”,给现场的云南团干部以直击心灵的震撼。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省纪委省监委对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培训期间多次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接受吃请问题提级办理、快查快办的雷霆行动,释放出省委、省纪委省监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对任何违规破纪问题及行为“零容忍”态度的强烈信号。看完专题片,广大团干部感触良多,纷纷谈了自己的观后感。

团省委办公室主任 蒋磊

作为团省委办公室的负责人,我将以警示教育片中的典型案例为镜鉴,始终绷紧党纪规矩这根弦,加强单位内控管理,同时管好自己、管好身边的人,特别是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真正做到慎独不怠、警钟长鸣、守纪如铁。

共青团昆明市委书记 林勤

被“片中人”对纪律要求置若罔闻沉迷于酒局的行为所震惊,深感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杯小酒“撂”倒20余名领导干部,既有干部自身纪律意识淡薄,甘处“局”中之因,也有教育管理宽松软之失。作为团干部,我们要以案为鉴,对全市团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拉下脸、扯扯袖,及时提醒纠正;要引以为戒,严于律己,不越红线,不碰底线,将守规矩、讲纪律、重品行作为行走的“方向标”。

共青团西山区委书记 杜卫霄

“小酒杯”“小饭局”体现大作风、反映大问题,党员干部吃喝背后反映的是干部作风、人品涵养、个人修养的大事大节。作为一名年轻的团干部,我将以案为鉴,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常怀敬畏之心,严以律己、警钟长鸣,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书记 王建刚

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违规违纪的问题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缺乏敬畏,仍然心存侥幸、放松要求,最终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作为一名国有企业的年轻干部,我将警惕把人情交往庸俗化为物质往来,杜绝请吃吃请的奢靡之风,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促进企业发展上来。

云南大学团委书记 郑茗戈

看了《问“剑”破局》系列片,深受教育。既感叹组织破除作风顽疾的雷霆速度,也认知到我们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必须知敬畏、存戒惧、明是非,守底线。细枝末节看似小,任性发展必成患,作风建设只有抓早抓小,政治风气方能常新长清。

云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代表 谢燕

我们一定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同时,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在青年工作中塑造崭新形象,做到不忘初心、持之以恒。

团省委派驻昌宁县大田坝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员 石真灿

“干酒”干不出团结,干不出战斗力,更干不出乡村振兴。吃喝玩乐的“酒肉”联系,严重损害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作为一名驻村干部,靠真情实感和工作实绩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才是该有的样子。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我们将执斗争之利剑,破酒局之陋习,构建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

团省委书记谈

观看了《问“剑”破局》后,团省委书记唐源与大家进行了现场交流。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片中人”的奢靡之风和违纪行为是腐朽生活的反映,根源在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忘记了在党校学习是补足精神之钙。补足精神食粮,而不是拉拉扯扯、推杯换盏。他认为,系列片警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作风建设无小事,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的要求,坚守好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精神家园。

他希望,全省广大团干部要以片为镜、以案为镜,全面照一照,在警示教育中受到警醒、在自我检视中出汗排毒。他强调,全省广大团干部要保持政治清醒,筑牢忠诚的政治品格,保持清醒的政治定力,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要坚持警钟长鸣,打好“预防针”,防止前脚刚入仕途,后脚就入歧途,戴紧“紧箍咒”,时刻自我警醒和自我敲打,筑牢“防火墙”,对“小偏差”“小毛病”“小特权”进行自动隔离。

他强调,广大团干部要塑造良好形象,在工作生活中祛除“官气、俗气、酒气、色气、财气”,涵养“大气、志气、骨气、才气、静气”,真正成长为一心为公、一尘不染、一身正气的年轻干部。同时,唐源还对全省各级团组织抓实“清廉云南”建设共青团实践提出要求,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深入推进从严治团,下大力气抓好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按照“清廉云南”建设的总体部署,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共青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净化团内政治生态,构建风清气正的组织形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云南共青团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清廉云南”建设的总体部署,切实加强对全省广大团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切实树立新时代云南团组织和团干部的良好形象,永远保持清澈和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