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洱:着眼办好民生“小事” 擦亮基层监督“探头”

发布时间:2023-03-03 16:33:50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现在河道终于干净了,我们住在旁边,再也不用天天闻臭味了……”不久前,普洱市西盟县勐梭镇勐梭村二组村民艾大姐喜笑颜开地向前来走访的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打招呼。

原来,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之前到村民家中走访时,艾大姐向她反映,勐梭村河道旁有大量生活垃圾堆积,气味非常难闻,影响了附近群众的生活。群众事无小事。随即,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将问题反馈到镇纪委,在该镇纪委的有力推动下,河道旁的垃圾被及时清理,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这些看似不大的‘小问题’如果不解决,不仅直接侵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深层次上还影响群众对基层组织的信任感和认可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为了有效、快速解决这些群众身边的“小问题”,去年,西盟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身边事,以激活基层末梢监督力量为抓手,制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清单式”监督指导意见,在强化业务指导的同时,根据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重点,细化监督检查任务清单,向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派送”监督任务,打通监督执纪“神经末梢”。

“手把手”强化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和支持,让其在“干”中明确职责任务,在“干”中增强身份认同,是该市纪委监委以“末梢”的畅通促进监督体系上下贯通的具体实践。

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把建立能监督、敢监督、会监督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为实践精准监督、强化基层监督的有效抓手,不断破解基层监督弱化难题,助力监察监督体系向基层延伸、实现对小微权力监督的常态化和全覆盖。

“有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组干部时刻处于监督之中。只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村里都及时公开,让群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发展也更有保障。”在宁洱县宁洱镇,该镇相关负责人对前来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督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得益于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的落实落地,也离不开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保障。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贴近群众、熟悉情况的优势和“来自一线、知根知底、就近监督”的特点,上门倾听民诉民怨,及早发现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力争把隐患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去年,点题开展农资安全、惠民惠农补贴、“牛产业监督”等民生领域一线监督,推动问题整改31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我们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全是大家信得过的‘贴心人’,有他们的监督,我们放心!”

“现在村干部身边有一双‘眼睛’,大家照单履责、按图用权,小微权力也就不敢任性了。”

……

基层干部、群众的切身感受折射出基层监督带来的变化,印证着全市基层监督体系作用已初步显现。

监督“探头”离群众越近,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急难愁盼”问题也能更有效解决。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细化监督内容、突出监督重点、规范监督程序、完善监督制度,推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在乡村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营造党风清、政风明、乡风正、民风淳的良好氛围。(廖翌含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