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纪时评:从“10万+”到“100万+”的破局之路

发布时间:2023-03-02 09:53:57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剧”终人未散,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问“剑”破局》系列片播出后,在短短几天内,视频及配发评论阅读量就超过百万,这说明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的关注以及对好作风的期待,也表明破除作风顽疾就是要用霹雳手段、雷霆速度,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这正是这次《问“剑”破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从一个点到一个面,从整治酒风到治理作风,从“破局”到“布局”,从一次“10万+”到“100万+”的作风治理探索之路,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引向深入。

扛起政治责任寸土不让。从剑川违规违纪饮酒问题可以看出,环环断链、层层失守的责任链条让个别地方的作风建设看似“轰隆作响”,其实是“马达空转”。这也提醒我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首要的就是扛起政治责任,通过“打板子”促“挑担子”,通过问责促负责,不让制度规定成为“稻草人”,不让作风整治成为“一阵风”,注重系统施策、标本兼治。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把“全面”的要求落实好,确保无遗漏、没缺口、不脱节。

整治作风顽疾半步不退。从剖析一场“局”到围观一场“剧”,干部群众见证了云南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和誓把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决心。这次作风治理绝不是一查了之、一播了之,也不是轰轰烈烈开场、悄无声息收尾,而是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以“小切口”撬动治理“大格局”,一抓到底、一刻不松。坚持破立并进、纠树并举,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以制度之治促常治长效,坚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推动作风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律己正行检视一刻不停。作风上的普遍问题、共同毛病大都是从小问题、小毛病开始的,遇到“见惯不怪”便胆大一次,遇到“情有可原”便助长一分,遇到“网开一面”便跟风一阵,最终造成小毛病、小问题成痼成疾、成风成势。剑川县11位“一把手”连续多天违规违纪饮酒,不是个别人、也不是偶然事,说明党员干部在律己正行上的让步和退步。因此,抓作风建设要环环相扣、步步为营,坚持抓早抓小、落细落实,直击那些司空见惯、不以为意的“小事”,以“小”见严纠“四风”,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惕、警觉、警醒,把律己正行变成自觉行动和行为习惯。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既要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又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一刻不停地吹响作风建设的冲锋号,深化整治、见底见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云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