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楚雄:强化高压震慑与政策感召

发布时间:2023-03-02 09:37: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有问题要向组织交代。”2月23日,云南省楚雄州中胜武装守护押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宏伟向州纪委监委主动投案。

同一时间,楚雄州中胜武装守护押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吕云等4人也来到楚雄州纪委监委投案。饱受心理压力的他们对州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感慨道:“每次看到接受审查调查的通报,心里五味杂陈,深恐他们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这件事一直是压在心底的一块大石头,现在说出来,终于如释重负了……”

短短1天5人主动投案,离不开楚雄州纪委监委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所形成的强大震慑,充分彰显了楚雄州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持续震慑,以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感召和思想教育的力度和成效。

“问题干部主动投案,是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下抛弃侥幸心理,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的有力注解。”楚雄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楚雄州纪委监委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持续震慑下,把政策感召覆盖到各个层面,让问题干部迷途知返。同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既强化腐败分子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又唤醒其对组织的信任和依赖,让有问题的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从而达到教育人、挽救人的良好效果。

具体工作实践中,楚雄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因案制宜、因人施策,结合主动投案人员的身心健康、性格特点、家庭状况、交代问题等情况,分类研判,精准施策,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挽救,把走偏的思想扭转过来,对有问题的干部进行政策感召,对其家庭成员进行思想疏导,消除投案人员的思想顾虑,让违纪违法者既感受到法纪的“力度”,又感受到组织执纪的“温度”,在高压震慑与政策感召的“双管齐下”下,促使相关人员认清问题、主动投案。

同时,楚雄州纪委监委做细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注意区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差异性,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792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1.1万余人次,其中开展国有企业领域反腐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主题警示教育2期1203场次,6.2万余人次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接受警示教育。

据统计,2022年以来,楚雄州共有20名党员干部向楚雄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楚雄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发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政策感召和教育引导的作用,促使有问题的党员干部主动抛弃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主动投案。(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