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双版纳: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处置问题线索308件

发布时间:2023-03-03 16:50:22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勐海县勐遮镇凤凰新寨一组党员吴某某,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吸食毒品,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勐腊县勐满农场八分场场长乐某违反群众纪律,违规向群众摊派费用,造成不良影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近期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缩影。

近年来,该州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多措并举着力提高乡镇纪委的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紧盯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以有效途径助力强化监督“神经末梢”,切实发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桥头堡”作用。

强化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建设。该州纪委监委坚持把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水平作为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分批次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州纪委监委、县(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参与到专项监督检查、专案办理等业务工作中,“以干代训”实战锻炼,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水平,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成为执纪办案的“行家里手”。

建立监督执纪协作联动机制。针对乡镇纪委力量薄弱,不敢、不能、不会监督等问题依旧存在的现状,该州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监督执纪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实现县乡联动、优势互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勐海县纪委监委运用“1+2+2+N”监督执纪协作联动机制,即:1个监督审查室联系2个乡镇农场纪委和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N个部门单位,构建监督执纪协作联动平台,整合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力量,做到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着力化解基层监督执纪“情面难放下、质效难提高”的问题。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州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村集体“三资”管理、项目建设、基层干部作风等方面,持续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治理基层“微腐败”,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去年以来,该州各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308件,同比增长92.5%;立案216件,同比增长30.1%;处分243人,同比增长60.9%。(蔡毓华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