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案示警!保山市坚持严的基调强化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01 17:55:28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参加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感触深刻,我将认真以会议通报的典型案例为鉴,严以律己,绝不成为‘片中人’。坚决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警钟长鸣,遵纪守法,自觉抵制歪风,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纠正和查处歪风邪气和违纪违法行为。”保山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在参加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后表示。

日前,保山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钟为你而鸣》警示专题片,通报3名干部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及6名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强化以案示警,举一反三,坚持严的基调强化自身建设,严格日常管理,持续释放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的强烈信号,驰而不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就是要进一步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清醒认识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风险挑战,切实以会议通报的典型案例为镜鉴,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善于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善于学习、遵纪守法,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在昌宁分会场的大田坝镇纪委书记表示:“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监督执纪权,必须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记‘正人先正己’要求,做到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必须以高素质队伍作支撑。保山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勇于自我革命,铁腕整饬队伍纪律,强化警示教育,坚决防治“灯下黑”。选取近年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以案释法、以案释纪。紧盯纪检监察权力运行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围绕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点519个,制定防控措施698条,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

此外,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培育良好家教家风结合起来,以“廉家风、廉内助”为主题,组织市、县纪委监委干部及家属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征集纪检监察干部家规家训,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签订家属助廉承诺书,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采取“周五小课堂”、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遵守党纪法规,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杨艳 蒋昕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