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紧盯“关键人”!西山区以监督提升财会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3-03-01 16:00:01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我刚入职不到一周,就有幸参加街道纪工委组织的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帮我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也将让我树牢‘边界意识’,始终把‘敬畏’二字植于心间。”日前,昆明铁路枢纽西客站马街街道分指挥部新进人员胡女士说道。

近日,昆明市西山区马街街道纪工委在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基础上,仔细梳理分析各地财会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街道财政所、社区财务代管中心、11个重点工程项目的16名财会人员上了一堂专题廉政党课。

“针对辖区内经济体量大、重点工程项目多、财会人员流动快等特点,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职责,将财会人员纳入‘关键人’管理,在日常发挥好‘探头’作用的同时,也为财会人员定制个性化廉洁‘套餐’。”马街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说。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西山区纪委监委聚焦“借鸡生蛋”“损公肥私”“舌尖上的腐败”等易发频发问题,与区财政局和区审计局形成联动机制,构建信息共享、成果互通的协作模式,从系统性、全局性角度对全区财务风险进行全链条、全方位管控,切实以联合监督的成效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

“新时代财会监督是一种涵盖了财政、财务、会计监督在内的全覆盖监督行为,是发现‘四风’及腐败问题的重要一招,责任重大,必须确保财会人员自身过硬。”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实现全区150个预算单位,9个社区财务代管中心监督全覆盖,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减少和消除财务管理风险这一目标,联合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全周期管理”思维常态化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和代理记账抽查、财经秩序专项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检查、预决算公开检查、内控体系检查、“小金库”专项检查等6项检查。

“财会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规范财经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探索、实践,力争形成多元共治的监督合力,用监督提升财会监督质效,以铁纪护航,为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何玉增  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