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问“剑”破局》 大理的声音(三)

发布时间:2023-02-28 22:20:20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党员干部别把“吃喝”不当回事

中共大理市湾桥镇党委书记  杨晶

筷子头上有政治,吃喝之中显党性。党员干部吃喝并非小事小节,而是关系党的形象的大问题,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培训期间多次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接受吃请,看似“小毛病”、实则“大问题”,因为贪污腐败多始于觥筹交错之间,丧失原则多在酒酣耳热之后,党纪国法多在推杯换盏中沦陷。

省纪委省监委对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培训期间多次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接受吃请问题提级办理,以事立案开展审查调查,看似“小”题“大”做,实则是以“小”见“大”,以“小”见严,见微知著,靶向施治,体现了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毅力,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的生动云南实践。

作为乡镇党委书记,不仅要深刻汲取教训,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更要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抓严班子,管好队伍,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

中共漾濞县鸡街乡党委书记  熊洁

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培训期间多次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接受吃请问题被省纪委省监委提级办理,以事立案开展审查调查,犹如一记响雷,给我们乡镇“一把手”敲响了警钟。乡镇党委书记直接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一言一行都格外受人关注。深刻剖析和反思自己,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必须全面扛牢扛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接受监督,善于接受监督,做到知行合一,为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作表率。要做到政治坚定、政治自觉和政治清醒,敢于和错误行为划清界限,在面对诸如饭局、酒局的邀约时能够站稳立场、坚持原则、严词拒绝。要修身养性、严于律己,培养健康的情绪和爱好,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切实做到勤政为民、求真务实和清正廉洁。要敢抓敢管,善于用制度和纪律约束好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对身边的歪风邪气和不良倾向要抹得开面子、说得了狠话,绝不姑息、迁就和纵容,用铁的纪律和严的作风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以案为鉴  克己慎行

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中共祥云县禾甸镇党委书记  李东杰

此次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饮酒问题,引人深思,深受警醒。一顿饭、一杯酒看似小事,实则是人品涵养、党性修养、纪律作风的大事。突破了违规饮酒的底线,也就逾越了纪律规矩的红线,无形中埋下了享乐主义和贪污腐变的种子。作为乡镇“一把手”,我将以案为鉴,坚决破除“酒文化”积习,革去“圈子”思想积弊,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常怀敬畏之心、厉行规矩之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做到克己慎行、防微杜渐。同时,以案为戒,加强对全镇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时时清扫“蚁穴”,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树牢实干担当干事创业导向。

坚守“说到做到、干就干成”的政治品质

中共宾川县平川镇党委书记  王滨海

观看《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系列片,深切感受到了州委刀刃向内坚决整治“四风”问题的态度和决心。事件从表面看是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薄,实质上是党员中的地方病、老毛病长期纠而不治,治而不改。“关键少数”带头变成“绝大多数”,身歪影斜,带坏了风气,影响了形象,究根到底是干部作风出了问题。

一域治理看干部,一地风气看党风。基层是党员干部政治品质的“试金石”,是工作能力的“赛马场”,要时刻坚守“说到做到、干就干成”的政治品质,坚守初心,兑现承诺。州委发出了拼经济、破困局、开新篇的号召,我们在一线的干部,就要时刻保持“说到做到、干就干成”的作风担当,以一地一城的“拼”,汇聚全州发展的“快”。

“严”字当头  常态长效推进作风建设

中共弥渡县红岩镇党委书记  夏俊

观看《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系列片,给我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一杯酒“撂”倒了20余名干部,教训发人深省,警钟时刻长鸣。作为乡镇党委书记,身为“关键少数”和“一把手”,我将以此次违规违纪饮酒问题为鉴,透过表象看清本质,清醒地认识到聚餐饮酒、接受吃请等行为绝不是简单的嘴馋、眼馋,实质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作怪,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在作风建设中将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经常抓、见常态,持久抓、见长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时刻自省自警自励  做到慎独慎初慎微

中共南涧县小湾东镇党委书记  黄建波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观看《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系列片后,我坚决支持省纪委省监委以事立案、提级办理、直查快办的决定和州委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我将引以为鉴,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强化纪律规则意识和自身作风建设,以“小”见“大”,以“小”见严,耐住寂寞,守住小节,抵住诱惑;以身作则,作为乡镇“一把手”“关键少数”,做好表率,担当作为,时刻以“片中人”的教训自警自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纠治“四风”,自觉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刀刃向内正风肃纪  从严治党塑造新风

中共巍山县大仓镇党委书记  毕增武

身边人、身边事的教训,最能令人震动和警醒,观看了《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系列片,我深受教育。“小酒杯”折射出作风“大问题”,反映出基层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方面的短板弱项,警醒我们作风积弊仍然存在,纠治“四风”一刻也不能放松。省纪委省监委的提级办理,看似“小”题“大”做,实则以“小”见“大”,体现了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对正风肃纪的严实举措和高压态势。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我将牢记“上歪一尺则下歪一丈”的道理,务必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明身份、正修身、履职责,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刀刃向内、正风肃纪,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塑造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

中共永平县北斗乡委员会书记  杨永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仅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系列片中的“一把手”,理应严格自律自省,树好标杆、当好表率,却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知纪违纪、突破红线,违规参加酒局,造成不良影响,成为负面典型,充分说明彻底铲除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土壤依然任重道远。这次省纪委省监委直查快办,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把问题找准找全、把原因找细找实、把纪律讲透讲活,让我深受教育、深受触动。作为基层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摒弃侥幸心理、从众心理、看客心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时刻保持清醒坚定,坚决扛起以案促改的政治责任,杜绝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切实筑牢防线、守住底线、远离红线,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

在敬畏戒惧中强化作风建设

中共云龙县长新乡党委书记  吴周健

通过观看《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系列片,我深受震撼和教育,自身感触颇深,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在敬畏戒惧中强化作风建设。在今后工作中,我将扛实责任、以己为率,全面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抓在经常、落在平常,以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在干部职工心中竖起标杆,时时处处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举一反三、以案为戒,此次案例深刻警醒我们“作风无小事”,坚持作风建设从“小”抓起,通过案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坚决把纪律规矩和作风要求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相关规定,“勿以恶小而为之”;思而后行、以例促行,此次案例提醒我们党员干部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心存敬畏,坚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用理智驾驭感情,用党性约束言行,模范执行党的纪律规矩规定,做到令行禁止。

一以贯之守纪律  一门心思干实事

中共洱源县茈碧湖镇党委书记  徐必祥

近期,《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系列片在全省引起广泛热议,曾经一起参加专题研讨班的同学成为“片中人”,深感震惊,令人深省,深刻感受到了他们的悔恨和痛楚,他们把人情凌驾于纪律之上,把违规饮酒行为当作“不拘小节”,其实“小节”不小,如果不及时改正,长此以往将越陷越深,最终铸成大错。

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基层“一把手”,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坚决以案为鉴,揽镜自照,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持之以恒抓实镇村干部思想教育、警示教育;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勿以恶小而为之”,坚决从小事抓起,强化红线意识,做到敬畏规矩,守住底线;始终秉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带领镇村干部一以贯之守纪律,一门心思干实事,确保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没有“断头路”,以过硬作风全身心投入全县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各项工作中。

知耻后勇抓整改

中共剑川县甸南镇党委书记  谢勤

作为“案中人”“片中人”,此次违纪行为给剑川干部队伍的群像抹了黑,对全县“开局之年”各项工作造成了拖累。我深感愧疚和自责,觉得有负组织的关心、培养和信任,有负班子同志和干部职工的信任、支持和帮助,有负于家人的理解、包容和支持。

连日来,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同志对我的批评教育,帮助我全面、深刻地认清了自身存在的错误。这次错误表面看是人情往来、“盲从”心理作祟,实则是学习改造不深,党性锻炼不足,纪律作风松弛,“集体”观偏差所致。代价十分惨痛,教训尤其深刻,也给我本人敲响了最强警钟!教育警醒着我必须时时刻刻以此为鉴,心怀敬畏,自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纪律规定;必须时时刻刻牢记党员身份、牢记职责使命,凡事都要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必须时时刻刻牢记“三个务必”要求,绝不在事关党性原则的问题上犯迷糊、栽跟头。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从对党忠诚、坚定信念,担责尽责、真抓实干,正身束己、创优环境三个方面知耻奋发,见行见效抓好整改,以实际行动感恩和回报组织给予的改正机会。

以案为鉴敲警钟  真抓实干改作风

中共鹤庆县草海镇党委书记  周江平

省纪委省监委拍摄的《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系列片以“小”见“大”,从“酒局之困”的触目惊心,到“酒局中人”的反思警醒,再到“酒局之问”的当头棒喝,“小酒杯”折射出的是纪律不严、作风不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坚决不彻底的“大问题”。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肩负着基层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我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违规接受吃请、违规饮酒及以酒作“局”拉帮结伙等行为,以身作则,举一反三,以严明的纪律推动草海镇全体党员干部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一道开展好、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