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贪腐案当事人现身说法!盐津县首次视频连线违纪违法人员

发布时间:2023-02-28 20:38:15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这就是我违纪违法犯罪的下场。现在我非常后悔当初所做的一切,真是一念之差毁一生,一失足成千古恨……”日前,昭通市盐津县纪委监委以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让羁押在看守所的水田新区建设贪腐案当事人王某某现身说法,讲述违纪违法给自己的工作、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劝诫广大党员干部不要成为下一个“他”。

去年8月,王某某因在水田新区建设征拆工作和房屋补偿安置工作中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职务犯罪,被盐津县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没收其违法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为增强警示教育感染力、针对性,盐津县纪委监委将该案作为“活教材”,在县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期间,首次以视频连线方式,让羁押在看守所里面的违纪违法当事人现身说法,为县直部门和乡镇股所级以上党员干部上了一堂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课。

“违纪违法人员的经历和感受令人震撼、发人深省,让我更加明白只有清正廉洁才是党员干部永远的‘护身符’。”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动员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让警示教育直抵党员干部心灵,是盐津县纪委监委深化警示教育效果、传递反腐压力、营造反腐氛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在保持案件查办高压震慑的同时,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活用善用本地查处的反面典型案例,不断优化警示教育载体,着重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附加值”上做文章,常态化为党员干部注入不想腐的“清醒剂”。

案例是最好的反面教材,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除就地取材开展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外,该县纪委监委在日常工作中综合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庭审现场、通报本地查处的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等方式,以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警示片里的忏悔”和“写在纸上的教训”变成“刻在心里的敬畏”。

去年以来,在警示教育的政策感染下,全县共有8人主动投案,14人主动交代问题。(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