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下乡暗访看作风

发布时间:2023-02-28 07:55: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扫一扫 看视频

2月14日中午,车辆行驶在春日的洱海边,群群海鸥从湖面掠过,一番惬意之景。

坐在车内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海霞无暇欣赏风景,她正和同事们认真讨论如何完成好此次暗访。“等下主要看看经过近期的整治,还有没有党员干部下乡不交纳伙食费、吃了‘白食’还报销出差补助的情况。”“春节刚过,各个单位下乡调研的频率比较高,如果遇到了,重点关注当地的公务接待是否符合标准。”……

“我们暗访时经常会以外地干部、企业人员和基层群众的名义,通过上门办事、公文运转、电话联系等形式体验、咨询,这样可以掌握第一手资料。”在离大理镇人民政府还有一段距离的地方,杨海霞和同事们下了车。她告诉记者,这样可以避免公务车引起当地工作人员的注意,防止暗访陷入有准备、有预演的迎检之中。

走进政府食堂时,刚过中午12点,正是干部职工就餐的时间。当地的公务接待以自助餐为主,杨海霞排在队伍中与食堂工作人员交流。

“大姐,请问你们这里伙食费怎么交?我是外单位的,没有饭卡。”“出餐口墙上有个二维码,你扫一下,然后给你票据。”“我之前有同事来吃饭忘了交餐费,没有补交的情况多吗?”“有呢,上个星期就有6个人来吃饭,只交了4人份的伙食费,后来也没人来补交。”

交纳伙食费看似小事小节,但从中折射出的是党员干部的作风。据杨海霞介绍,按当地下乡差旅费伙食补助的标准,州级公职人员在职工食堂就餐,每人每餐应交纳40元伙食费。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少数干部下乡时漏交少交伙食费的情况。而面对上级单位的同志,当地食堂工作人员往往也不便作出提醒。

情况究竟如何,查账单最清楚。掌握线索后的杨海霞向当地同志亮明身份,在指引下来到镇财政所,一一查看近期接待报销的账目,特别是收取伙食费的存根收据。“就餐记录显示,1月份在机关食堂就餐的下乡干部有96位,只收到了93人的伙食费。”负责归集交纳伙食费的工作人员介绍,开年后赴基层调研的单位较多、日程安排紧张,在匆忙之中确实有漏交的情况。

“下乡不交伙食费,这种‘吃白食’的行为既加重了基层的负担,也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必须引起重视。”暗访组当即向漏交单位的纪检监察组反馈,要求督促涉及的干部及时补交,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同时要求联系部门在重申下乡交纳伙食费规定的同时,做到报销手续不完备不予报销。

近年来,大理州纪委监委紧盯干部到基层下乡不交伙食费、“吃白食”还报销出差补助等占“小便宜”的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各级各部门从报销出差凭据入手,对干部下乡交纳伙食费情况进行自检自查,截至目前已督促补交伙食费84万余元。

在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后,杨海霞暗访了大理州各地的办事大厅、乡镇食堂、酒店餐厅,重点督查是否存在“四风”问题。近年来发现的问题变少了,是她最深的感受。“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了根本性的转变,比如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面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这个新挑战,杨海霞信念坚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抓早抓小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只要有恒心和毅力,把握好每一次明察暗访时和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作风动态,就一定能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