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河:用好基层调研“法宝” 为作风建设“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23-03-02 17:00:14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推进“躺平式”干部整治,促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有效衔接。近日,红河州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基层一线调研,为全州作风建设“把脉问诊”。

“开展基层一线调研,就是为了更好、更全面地掌握全州作风建设情况、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及上下联动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情况。以‘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的标准,‘把脉’全州基层作风建设和基层治理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基层调研是对全州各单位进行“政治体检”,既指出“病症”、分析“病因”,又开出良方、打好作风政治“疫苗”。

红河州纪委监委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派出调研监督工作组,深入建水县、金平县、红河县、河口县等7个县市,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蹲点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用好摸准实情的“照妖镜”,着力对党员干部“思想疲、肩膀斜、四肢懒、肌无力”等顽瘴痼疾进行专项调研整治。

同时,各县市纪委监委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乡镇村组一线,采取座谈交流、研究分析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切实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细化措施,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州纪委监委。个旧市纪委监委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问题,由表及里、以点看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不断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和水平。开远市纪委监委加强与组织、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对接,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将问题带到调研工作中,切实把调研过程转化为务实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

调查研究是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是体验民情、摸准实情、推动落实、评估工作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该州纪委监委将探索实践更多监督执纪联动工作机制,实行责任捆绑、职责串联,实现力量集成,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何佳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