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面对酒局作何选择?《酒局中人》引发广大党员干部热议

发布时间:2023-02-25 17:30:51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曲靖市纪委监委 玉溪市纪委监委 楚雄州纪委监委 红河州纪委监委 普洱市纪委监委 德宏州纪委监委

2月24日《问“剑”破局》第二集《酒局中人》播出后,迷失在酒局中的11位“一把手”的典型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

昭通市

“只有抓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才能管好‘绝大多数’。”昭通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朱启军表示,剑川县多名“一把手”顶风违纪,折射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和管理仍然存在不足。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以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为抓手,及时掌握“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精准“画像”,第一时间发现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监督实效推动“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

曲靖市

“培训期间顶风违纪,看似为了满足口腹之欲,实则是‘局’在作祟,暴露的是‘片中人’纪律观念松弛。”曲靖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邓成碧表示,“小酒杯”折射的是作风大问题,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密切关注、跟进监督驻在和综合监督部门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见微知著、靶向施治,督促党员干部把纪律规矩刻印在心上,做到明纪知止,见危知拒。

玉溪市

“片中的党员领导干部都是‘关键少数’,本应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矩,在党员和群众中做标杆、做表率。没想到他们却在推杯换盏中忘记了自己的初衷,成了‘片中人’。这警示我们要带头抓好自身作风建设,常怀律己之心,消除侥幸心理,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干事创业中,做到自律、自警、自醒。”澄江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靳娅表示。

楚雄彝族自治州

“祸患常积于忽微。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大多是从作风问题肇始,把一餐饭、一瓶酒、一份礼当成小事小节,理想信念在吃吃喝喝、觥筹交错中逐渐崩塌,廉洁防线在迎来送往、勾肩搭背中逐渐失守,一步步滑向违纪违法犯罪深渊,教训极其深刻。”楚雄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清斌表示,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坚决做到严查严办,通报曝光,决不姑息迁就,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专题片中的‘一把手’们却无视培训班纪律,将集中培训学习当作组局喝酒、‘沟通感情’的机会,对教学秩序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考验下翻了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时刻警钟长鸣,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自我约束。”红河州博物馆馆长何松涛观看《问“剑”破局》第二集《酒局中人》之后感慨道。

普洱市

“酒杯一端,原则放宽。此次省纪委省监委对剑川县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饮酒问题‘小题大做’,对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释放出了监督常在、震慑常在的强烈信号。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我将把此事作为自己加强纪律作风的‘醒酒药’,以上率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同时,深入开展全乡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大家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引以为鉴,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经住‘酒精’考验、抵住‘酒气’诱惑,自觉远离‘酒场’,给自己一个清醒人生。”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普义乡党委书记李霄说道。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小事小节上的漏洞不加防范,便可能会扩大成为廉洁防线大决堤的管涌口。”盈江县平原镇纪委书记尚丽娜感叹道,党员干部违规吃喝,表面看是人情往来,实质上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特权思想作怪。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牢思想“总开关”,自觉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放在心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常怀敬畏之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