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山:用好“监督一点通” 让群众监督无“真空”

发布时间:2023-03-01 17:25:32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这个石料场就开在我们村口,爆破石头的时候,房子都跟着摇晃,村里也经常被灰尘笼罩。”砚山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刚上线不久,砚山县纪委监委就收到一封来自稼依镇的关于采石场开采给群众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的举报信。

接到举报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将该件转交县应急管理局核实办理,并持续跟踪督办,要求限时答复。随后,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县生态环境局、稼依镇人民政府到现场进行核实,发现石料场确实存在砂石料露天堆放、未采取洒水降尘措施等情况。执法人员现场对石料场负责人进行约谈教育,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该项目立即停止生产,待按照环评要求完成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并通过环境保护自主竣工验收后才能恢复生产。同时,要求该石料场对每次爆破进行震感监测,并邀请当地群众代表参与监督。

“办理完成后,我们继续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给予群众答复和政策解读。”砚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上线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平台运用,建立由各县(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乡镇推动落实、村(社区)全面应用的工作联动机制,为群众参与监督基层权力提供便捷渠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延伸。

为提高群众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知晓率、关注度和使用率,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相关内容,制作发放图册、宣传单等形式对平台功能和举报流程进行广泛宣传。

“之前村里一直在宣传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平台上反映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回复,真是实用又方便!”广南县珠街镇一名群众在接到电话回访时说道,平台上有人及时给予反馈,内心感到很踏实。

该州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好平台录入、投诉件管理、数据统计等工作,督促各县(市)纪委监委提高投诉件办理质效。各县(市)纪委监委通过对投诉件及时采取电话了解、现场走访、书面回复等方式进行沟通协调,对业务范围外投诉问题通过即收即转、部门协同联动的模式,转到相关部门核实办理,确保群众投诉问题快办快结,及时得到办理情况反馈,切实发挥平台为民办实事的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截至目前,文山州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总访问量达10万余次,收到群众投诉66件,已办结39件,群众满意度90.77%。(王建梅  陆毅芳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