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迪庆:提升政治监督能力 推动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3-03-03 16:35:35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在派驻监督过程中,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职责,充分认识政治监督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切实扛起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在监督过程中不断探索新方式,力求在自我建设、自我完善过程中把政治监督做实做好。”迪庆州纪委监委一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一直以来,州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加强对综合监督部门的政治监督,督促各部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聚焦“两个维护”,不断提高监督时效。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通过参加或列席监督单位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开展督查检查、“蹲点式”调研和深入一线督促相关政策落实等形式,严格监督各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

聚焦“关键少数”,不断强化监督力度。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紧紧抓住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强化对各部门党组织、党员干部及其他公职人员的监督力度。通过列席各部门党组会议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建议、审阅把关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等方式,督促各部门做好巡视巡察的“后半篇文章”,督促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同时,加强对各部门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制度,贯彻落实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范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聚焦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不断拓宽监督途径。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通过日常督促、监督检查、列席会议等途径,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推动各部门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在监督过程中,强化对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的监督,看各部门抓思想教育情况,看对干部职工日常管理情况,看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切实做到用业务工作、遵纪守法情况等来综合评价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

聚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断深化监督内容。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督促各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深刻教训。推动清廉迪庆建设,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专项行动为契机,督促各部门围绕主责主业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在具体工作落实过程中,紧盯工作进度和成效,在完成整治任务的同时实现部门工作质效提升。此外,进一步强化对各部门选人用人情况的政治监督,着力把牢廉政意见回复关,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机制、规范程序,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取品  李丰林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