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廉云南”建设之正风肃纪雷霆行动——以雷霆手段精准打击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好转

发布时间:2023-02-07 19:41:36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保山市昌宁县教育体育局四级调研员鲁开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保山市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杨雁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原局长阳勇严重违法被开除公职;西双版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局长杨建玲严重违法被开除公职;景洪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舒琴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2022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之正风肃纪雷霆行动,坚持“后墙”不松,党风党纪一起抓,监督处置治理“一条鞭”,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作用,以雷霆手段精准打击惩治腐败,让严的震慑常在,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敬畏意识、规矩意识、纪法意识,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推动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龙陵县纪委监委将监督“探头”架设到基层,持续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在龙新乡勐冒村向村民了解相关情况。通讯员 王龙芹

聚焦监督首责

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

一体推进“三不腐”,前提是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必须常态长效。

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紧盯重点对象、重点领域,精准有力惩治腐败,不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2022年,保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问题线索1724件,增长14.3%。这得益于保山市纪委监委明确正风肃纪雷霆行动工作目标、整治项目及重点,成立领导机构,构建主要领导统筹全局、亲自抓深入抓,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直接抓具体抓,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密切协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在传导压力上,保山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梳理问题线索、开展常规巡察、专项监督检查、督办问题线索、查处重要案件、曝光典型案例、健全规章制度等“七个一”行动为载体,牢固树立程序是案件的“保障线”、质量是案件的“生命线”意识,强化办案安全和责任意识,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打造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网”,切实把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管党治党的“牛鼻子”,紧盯“关键少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现具体化、精准化,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同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向纵深推进。通过系列“专项”监督检查,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细,在对关键岗位和影响政治生态的重点人群开展审查调查中,州、县两级纪委监委共查处“一把手”28人,同比增长100%。

重拳惩治勐腊县工程建设领域背后“一交易四文化”乱象,对顶风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决不放过,先后查处了勐腊县委原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志平,勐腊县文化和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郎杰,勐腊县教育体育局规划基建股原股长岩糯坎等一批工程建设领域“由风及腐”典型案件,坚持纠树并举,加强教育引导,不断充盈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在问题线索处置上,保山市、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坚持问题线索的精准研判,改进问题线索处置研判机制,对问题线索逐条分析研究,围绕是否具有可查性、是否指向性明确、线索的难易程度等方面区分不同情况的处置办法。其中,案管室按照日常线索分流和办理情况,强化日常督促和指导,对各承办部门在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中敷衍应付、不深不透的,由分管领导领回“返工”。

不仅如此,还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行动”,以督办清单的形式向案件承办部门发出“一对一”工作提示函。保山市探索创新督办、催办模式,专题分析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超期或长期未办结问题线索进行督办,形成审查调查效率专报。领导班子成员“包办包案”,分片包案督导重点地区,督办重点问题线索、重点案件,以“带案下沉”“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着力解决重点问题线索查办力度不够,核查进展缓慢、不够深入等问题。

聚焦案件查办

以雷霆手段惩贪治腐

牢记使命挑起千钧重担,正风肃纪敢担当不负重托。

针对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等重点领域以及“塌方式”腐败的重点地区,保山市、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围绕违法违规用地中的违规审批、违规立项、违规许可等环节的“条链式”失职失责问题,对多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追责问责。

保山市先后彻查“5·11”“9·16”专案及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清除朱明宏等政法系统的“害群之马”,惩治赵品银、蔡永胜等损公肥私、“靠工程吃工程”的腐败行为。深挖彻查“9·16”孙土壹涉黑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发现涉及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1件51人。

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纠正,做到早了解、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同时,紧盯重点领域,以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切入点,持续开展“蹲点式”“体验式”“嵌入式”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快查快结,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释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鲜明导向和强烈信号。

2022年,保山市、西双版纳州以最坚决的态度激浊扬清严明纪律,找准病灶霉点,用“钉钉子”的精神除弊祛垢整治作风,推动党风更好、政风更清、民风更淳。

惩贪治腐关键在于加强监督、务求实效。保山市和西双版纳州落实监督责任和完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人大、司法、审计等的监督作用,重视群众、舆论、网络监督机制建设,逐步形成科学完整的监督体系。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铁腕形象,加强处罚力度,一旦发现贪腐苗头,坚决从重处罚,绝不轻易放过,不留任何圆滑处理的空间。

此外,两地加大对行贿案件的查处力度,着力提升打击行贿行为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提高查处行贿综合效能,推动腐败问题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两地党员干部讲政治氛围日益浓厚,圈子文化、好人主义问题整治持续深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精神状态得到激发,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聚越来越强大的正能量。

聚焦以案促改

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严重受损,乱象丛生、积弊甚深,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毫不犹豫向顽疾亮剑、向毒瘤开刀,坚决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全力推动地方政治生态正本清源、重塑再造,为各项事业发展进步扫除了障碍、清除了隐患、创造了良好环境。

2022年,保山市、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以案促改做实警示震慑、唤醒责任担当、倒逼责任落实,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不断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硕鼠”现行记》《施甸一中之问》和《亲情绑架下的权力腐败》……两地制作了警示教育专题片,用身边案例讲反腐故事,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施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扎实做好执纪审查的“通篇文章”。

“在警示教育‘代入感’‘互动性’上创新突破,探索建立‘沉浸式’警示教育模式。”在推进以案促改过程中,保山市还将反面警示和正面引导结合起来,现场演绎和纪法阐释贯通起来,让参加警示教育的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明规矩、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不断以以案促改新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西双版纳州坚持查建并举,充分利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精准“点痛穴指问题”,督促指导案发地区、单位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由点及面,举一反三,找准问题症结,强化整改落实,健全工作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同时,加强对建议书执行情况、建章立制等情况的全程监督、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形成监督闭环。2022年,该州纪委监委共到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0余次,撰写政治生态分析报告30余份,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80余份。

这样做既查清案件本身的问题,又查明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查找出相关单位在某些领域存在的制度障碍、监管漏洞等问题,通过打好这套“组合拳”,让案件暴露的问题得到整改,让身边人受到触动,真正发挥以案促改的标本兼治作用。

此外,保山市和西双版纳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纪法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提高其自我约束的能力,让纪法学习入脑入心,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把严的标准、严的监督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部署统筹起来,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查处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为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汪波  杨丽娟  杨文宇  蔡毓华  张灿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