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稳岗又安“薪” 普洱市以强监督实现转移就业“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2-06 19:05:48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稳岗稳就业政策落实得怎么样?”“‘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转移输出工作进展如何?”“‘从家门到厂门’返岗就业通道是否打通?”……近期,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将稳就业这项民生实事列为监督重点,紧盯稳岗就业、惠企惠民等政策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加强服务、精准施策,全力做好就业这道民生必答题。

“您好,我是六顺镇纪委的工作人员,请问您目前安全到达务工地点了吗?有没有报名参与免费专列返岗活动?”

“我已经来到公司了,今年想尽快攒一笔钱装修家里的房屋,只在家待了几天就早早回来复工,没想到你们还记挂着我……”面对思茅区六顺镇纪检监察干部打来落实外出务工人员是否顺利返岗的电话,官房村村民董某某激动地说。

春节后是每年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黄金期。为确保农村劳动力应转尽转、能转快转,思茅区纪委监委紧紧抓住这一关键时期,督促乡(镇)、村(组)落实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摸排走访、“一对一”电话联系、乡村大喇叭宣传等方式,全面摸排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确保向高薪岗位、行业和经济发达地区开展有规模、成批次、有组织的劳务输出。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74名农村劳动力赴广东、浙江等地务工。

帮助困难群众稳定就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举措。除了监督保障青壮年劳动力、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紧盯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情况,加强监督,兜牢困难群体就业底线。

“脱贫户、监测户等重点群体就业情况如何?”“外出收入及安全是否有保障?”……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围绕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落实、资金支持等开展监督,保障困难群众稳定就业、增加收入。

“今天又有一批脱贫户要去上海务工,出发前为他们准备了口罩、湿纸巾、矿泉水等,算是我们送上的一点小温暖。”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24万人,脱贫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0.0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1.11万人。

举行招聘会、组织人社专员入企服务、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安排专车“点对点”送达……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下,普洱市各地在积极鼓励务工人员就近就业的基础上有序引导务工人员外出务工,保障务工人员年后有岗位、有收入,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开门红”。(廖翌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