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炉房水库变美了

发布时间:2023-02-06 13:20:31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冬日的傍晚,落日的余晖穿过柳树枝杈,洒落在炉房水库的水面上,与远山交映生辉,如诗如画。水库边上,三三两两结伴散步的人或走或停,有说有笑,不时有人掏出手机拍照,定格这美好的瞬间。日前,坐落于昭通市巧家县炉房乡的炉房水库俨然成为群众散步和游玩“打卡”的好去处。

“以前的炉房水库可不是这样的。”曾几何时,水库临街的岸边成了集镇的垃圾场,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水库,水面杂物漂浮,垃圾堆积成山……说起炉房水库曾经的样貌,不少群众直摇头。

炉房水库的改变得益于一次巡察的推动。2018年4月,巧家县委第四巡察组到炉房乡开展巡察后,将推进水库生态文明建设、保护水库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反馈给炉房乡党委,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面对问题,炉房乡党委主动扛起整改主体责任,通过修改完善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协调争取“一水两污”工程项目、加快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库区沿岸植树增绿项目、开展水库周边垃圾堆放专项整治、实施“美丽家园 小康库区”项目等一系列措施,深入开展水库治理。

“岸边的垃圾清理干净了,污水处理设施建好了,水库周边还种植了柳树、樱花、冷杉等绿植,整改效果很好。”2020年5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对炉房乡开展“回头看”,重点了解水库的治理成效后给予了充分肯定。

炉房水库变美了,美在山水间,更美在人们心田。在炉房乡九年一贯制学校任教的李老师说:“春日的清晨,骑行在环库公路上,满眼的水色、盛开的樱花、飞扬的柳絮,让人如行画中。”

在县城工作的陈某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经常带上家人到炉房水库采风。他说:“这里阡陌与公路纵横,青山和绿水相映,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受到很多摄影同伴的青睐。”

生态环境保护没有“局外人”。近年来,巧家县纪委监委聚焦长江“十年禁渔”、河长制、水源监管监测等环保领域强化政治监督,用铁纪护卫绿水青山,全力推动全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开展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3人,受理问题线索16件,处分3人,问责9人。(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