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县一品一特色” 楚雄州“廉”花处处开

发布时间:2023-02-06 13:20:57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廉洁文化广场、主题街区、廉政书屋、廉情驿站等阵地集群各具特色,廉洁宣讲、红廉文化学习体验路线、廉洁文化剧目送戏下基层、廉洁文化书画展、家风主题演讲等活动丰富多彩,廉洁文化微动漫、微视频等传播形式新颖生动……在楚雄彝族自治州,“一县一品一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体系形成一道道清廉风景线。

近年来,楚雄州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及重点任务清单,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全方位开展廉洁文化建设,针对不同地域、领域、层级特点,因地制宜、上下联动构建廉洁文化品牌集群,推动廉洁文化融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社会治理,让廉洁文化实起来、亮起来、活起来。

州纪委监委制定廉洁教育“十个一”系列活动方案,征集及展播“清风楚雄”微视频100余部,搭建指尖上的“廉洁文化课堂”;分领域分主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拍摄12部警示教育片,编印典型案例及忏悔录汇编,建设警示教育网上展馆,用好案件“活教材”,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

双柏县将廉洁文化建设列为干部培训必修课,整合各类资源,成立“廉洁双柏”宣讲团,推进党政机关、群团组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廉洁文化宣讲全覆盖。在宣讲中,注重把握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具体情况,通过“自主派单+点题选单”方式,量身定制宣讲课程,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典型说话,让干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记在心、用得上,不断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牟定县把廉洁文化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重要内容,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整合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及地域文化,把“廉洁因子”巧妙植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乡风文化走廊等,打造“廉、景”相融的清廉村居。浓郁的清廉氛围与田园风光、整洁干净的农家小院形成了一道美丽乡村新景,让村庄既有了“颜值”又有了“廉值”。

“赵祚传为了支持革命,三次变卖家产,为党筹集经费。在他身上,我不仅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为党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还领悟到了忠诚担当、清廉一生的情怀。”大姚县党员干部在聆听革命烈士赵祚传的红色家风故事后,纷纷畅谈感悟。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中,大姚县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浸润引领作用,推出“红廉”教育体验路线,挖掘整理16个红色家风故事,运用乡音乡语,把红色故事和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送到党员干部和群众身边。

花灯歌舞、小戏、话剧小品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优秀剧目轮番上演,为基层干部群众带来了别样的文化大餐。姚安县将廉洁元素与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花灯、梅葛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用“非遗”小载体,“话”出清廉大道理,借助农戏协会资源,开展廉洁文化优秀剧目送戏下乡活动,让廉洁文化“养眼”又“润心”,把新风正气带进千家万户。

楚雄市依托廉洁文化展厅定期开展廉洁书画、摄影展览;元谋县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主题街区;禄丰市开展“好家训、好家规、好家书”征集活动、编印“勤廉家风好故事”口袋书……一个个廉洁文化阵地、一项项廉洁文化特色品牌,正在形成“廉”锁反应,串联起全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探索和实践路径。

“我们将坚持把廉洁文化作为清廉楚雄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持续以‘一县一品一特色’打造廉洁文化品牌,以分层分类为突破口,更好地用新时代廉洁文化浸润党员干部群众价值观念,推动崇廉拒腐的清风正气不断充盈,让廉洁清风飞入千家万户。”楚雄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邓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