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强震慑、固防线!保山市以“沉浸式”警示教育绷紧作风弦

发布时间:2023-02-04 11:53:22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这样的警示教育形式入情、入境、入心,自己的思想深受震撼和洗礼,也深刻体验到了‘案中人’的焦灼悔恨,和家属一起当了一回‘热锅上的蚂蚁’。”

不久前,保山市召开全市“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纠‘四风’、树新风”“沉浸式”警示教育大会,除设立市级主会场外,还以视频会议形式实时转播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分会场,将警示教育延伸至基层一线。全市各级“一把手”及部分家属共计60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党员干部和家属共同观看了“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片,现场演绎了5个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警示教育小剧目。与会“一把手”沉浸到每个场景当中,去体会、感受、思考。主持人随机抽取部分参会“一把手”现场答题、谈感受。工作人员围绕剧目演绎内容,对违纪违法情节进行精准点评,并就对应的党纪法规条款以及违纪违法行为将面临的严厉处理进行纪法解读,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此次“沉浸式”警示教育从保山市近年来查处的“四风”问题案件入手,从“身边人”的角度切入,精心制作警示教育片。同时,编排扭曲变味的“拜节”文化、相互拉拢的“圈子文化”、屡禁不止的酒驾等主题剧目,聚焦春节前夕“纠‘四风’、树新风”主题,严守节日关口、紧盯薄弱环节,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长效性,深化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的作用。

“今天作为阳光监督员参加会议,我深受触动。今后,我将更加珍视组织对我的这份信任和委托,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助力,为打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积极建言献策。”一名参会的市纪委监委阳光监督员说道。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出重招、放新招,通过全面开展“一把手”“沉浸式”警示教育、聘请阳光监督员、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深入基层走访、开设“清廉保山”监督故事专栏等措施,有力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成效。

在抓实常态化监督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综合运用“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采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模式。同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财政、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之间的协作,有效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技术含量,适时开展节日期间“四风”违规违纪问题直查直办,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将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高质量作风建设保障保山市高质量发展。”保山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建伟  苏娴  霍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