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聚焦2023年云南纪检监察工作之六

发布时间:2023-02-02 14:32:27   来源:云南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作出重大部署,就“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提出具体要求。

这是云南纪检监察机关在新征程上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遵循、前进方向。

改革,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去年,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相关工作协调机制不断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势愈发明显,共处置问题线索1519件、立案414件、处分403人。

组组数据,直接体现了我省派驻机构改革的成效,彰显的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质效。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着眼于将改革稳步向前推进,提出新的一年将“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上谋实招,更加注重创新突破、协调联动,打通理顺堵点难点,做好成果梳理对接;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推动全系统提高履职质量。

在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上求突破,加强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规范“组”“地”对口协作,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

在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上再发力,以改革推进力量和资源整合,构建统筹联动、协调发力的工作体系,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着眼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整体设计,构建综合监督工作平台。

一以贯之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摆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现实课题”,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必答题”,必须以系统集成的理念深入推进改革,为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作出“云南贡献”。(谢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