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选树清廉单元 保山市绘就清廉建设“全景图”

发布时间:2023-02-01 16:45:50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施甸县将杨善洲精神融入清廉单元建设工作,突出廉洁元素,以典型引领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别具特色的村级廉洁教育。”

“腾冲市立足红色文化,以清水司莫拉、和顺家风长廊、正德大道、曲石下表院为典型,全域推进清廉单元迭代升级。”

……

近年来,保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按照“总结提炼迭代升级一批、转作风提效能推动建设一批、挖亮点树典型选树一批”的工作思路,对以往打造的清廉单元示范点进行总结提炼、迭代升级,突出集成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等要素,在全市重点选树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清廉单元,实现系统有示范、层层有亮点,通过示范带动,全域推进清廉保山建设。

针对清廉单元迭代升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梳理排查行业系统区域性、领域性问题,及时对标对表,紧盯往年打造的清廉单元示范点建设中推“点”不成“典”、特色不明显、亮点不突出、示范作用不到位等重点问题,及时组织市级各单位、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展“回头看”,认真思考、准确把脉、精准施策。

在清廉单元迭代升级专项行动中,该市纪委监委注重运用“四边”工作法,积极深入市级清廉单元、各县(市、区)开展一线调研,充分收集清廉单元选树的意见建议,并发送征求意见函,召开部务会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将可行的意见建议吸纳进《保山市清廉单元选树实施办法(试行)》,既突出清廉底色又根据不同对象分类分级设置标准。

“在创建清廉机关的过程中,我们注重把‘清’和‘廉’的要求融入落实到主责主业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全局上下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一名市直单位负责人说道。

在规范化建设清廉单元的基础上,该市各级各部门突出特色,不断丰富清廉单元内涵,注入创新“活水”,让清廉建设更加突出时代性和本土化。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打造“廉洁文化走廊”,一张张廉政展板,一幅幅廉洁书画,一封封廉洁从教承诺书为清廉学校建设注入廉洁元素。昌宁县把清廉村居建设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建设“清廉小站”,进一步畅通村情民意反映渠道,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高了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一批具有保山辨识度的清廉成果逐步形成。

清廉单元涉及权力集中、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关注卫生、教育、交通、就业等关键行业部门,严肃查处了一批侵害公平与正义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隆阳区把清廉医院建设与开展“医清患乐”行动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建立“阳光谈判室”“行风查房”“清廉处方评定”一系列工作制度,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全面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深入挖掘廉洁元素,打造本地特色品牌,奏响清廉建设主旋律,不断推动廉洁文化浸润党员干部思想,让清廉单元建设更加丰富饱满,持续提升清廉保山建设质效。”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