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震撼人心!《信仰迷途——罗廷才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中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2023-01-31 15:48:48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1月30日,由云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与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信仰迷途——罗廷才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在云南卫视播出后,开启了全省今年警示教育第一课,释放出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该片深刻剖析了罗廷才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滑向违纪违法深渊的原因,教训极为深刻,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中引发热议。

昆明市纪委监委

“罗廷才从英勇战士走到领导岗位,再到腐败堕落,从受人尊敬走到遭人唾弃,这一路他背离了初心,放弃了共产党人的信仰,更把使命放到了一边。我们要从罗廷才案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时刻警醒自己,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做到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永葆党员干部的纯洁公仆本色。”昆明市五华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蔡晓云谈道。

曲靖市纪委监委

“片中提到,罗廷才案件之所以发生,除了他自身理想信念丧失,也有单位监管不到位、职能部门纵容等问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始终立足监督主责,扛牢责任担当,把做实做细监督作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强化‘政治体检’,深化以案促改,通过惩、治、改同向同步,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推进、效应叠加,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曲靖市麒麟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吴俊婷谈道。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监委

“罗廷才是‘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典型,在退休5年后被查处,自封‘活佛’,骗资金建寺庙、干扰基层政权工作,完全忘记了初心、动摇了意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岩温扁表示,春节收假第一周的警示教育专题片,为全省党员干部风清气正担当干事注入了“强心针”,也再次表明了纪检监察机关零容忍的态度和一查到底、严厉惩治、绝不姑息的韧劲和决心,释放出反腐败斗争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作为党员干部,要经常问一问理想信念教育实不实、履职尽责的成效好不好、纪律规矩的意识严不严,要把全部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

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监委

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杨源看完警示片后感慨道:“把空虚的内心寄托在神佛身上,如同盲人骑瞎马。罗廷才‘不信马列信鬼神’的行为并没有获得所谓神佛和大师的保佑,而是受到了纪法的严肃惩处,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党员领导干部应把好至关重要的理想信念关,破除求神拜佛、避祸消灾的侥幸心理,胸怀坦荡,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坚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以实际行动造福于民。”

丽江市纪委监委

“罗廷才信仰迷失在求神拜佛中,自以为造福一方,实则投机钻营、谋取私利,最终晚节不保,走上蜕变腐化、违纪违法的道路。”丽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启彬表示,罗廷才案件背后折射出了权力缺乏约束,制度和监督成了摆设。因此必须双管齐下,在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的同时,也要加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教育,坚定信仰,增强党性修养,强化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揽镜自照、反思警醒,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行稳致远、勇毅前行。

迪庆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

迪庆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宣传部网络舆情科科长张秋黎说道:“罗廷才骗资金建寺庙,自封‘活佛’,组织14户出资农户通过售卖香火,收取功德金敛财,这些荒诞的行为竟然是党员干部所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罗廷才案说明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仍然存在宗旨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丧失的情况,表明教育和监督还不到位。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畅通各条监督渠道,运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增强监督执纪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