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把遵规守纪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发布时间:2023-01-29 15:27:27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1月20日至29日,省纪委省监委连续10天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和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驾、赌博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曝光,涉及涉嫌酒驾23人、赌博3人、违规使用公务用车1起。

省纪委省监委集中通报典型案例,再次敲响严以自律的警钟,上紧遵规守纪的发条。同时,也给党员干部注入了一剂“清醒剂”,穿上了一件“防风衣”,督促党员干部树牢规矩意识,始终不忘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过节不忘廉洁、休假不休要求,从小事小节加强自我修养。

通报中,有涉嫌酒驾、参与赌博、违规使用公车等案例。诚然,一些党员干部平时工作繁忙,借着传统节日的契机,放松身心,这本无可厚非,然而,思想上的松懈必然导致行为上的失范,一旦思想麻痹,放松警惕和要求,遵规守纪的意识被抛诸脑后,就容易在推杯换盏中模糊了红线,在大吃大喝中降低了要求,甚至肆意妄为,做出出格后悔的事情。

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腿,不乱吃、不乱拿,是党纪党规的硬性要求,也是党性觉悟的具体体现。党员干部要把遵规守纪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廓清思想迷雾,坚守底线,做到举止有度,讲究礼仪更要讲究纪律,杜绝吃点喝点没什么、拿点收点没关系、用点蹭点无所谓的贪利心、侥幸心,以案为鉴、揽镜自照,对照检视自身是否还存在“节日病”“常见病”,行为是否已逾越规矩红线、纪法底线,防止心存侥幸,行差踏错误入歧途。

党员干部要自觉遵规守纪,把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令行禁止,不断增强斗争精神,管住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坚决抵制庸俗风气、不良习气的侵蚀,拒绝五花八门的诱惑,抵制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反对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清清爽爽过“廉”节、欢欢乐乐过春节,带动群众移风易俗,自觉维护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李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