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迪庆:强监督严要求 抓作风促落实

发布时间:2023-02-02 17:56:02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去年以来,我们全程监督抓实‘七个一’整改工作,通过参加会议提要求、监督检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推进整改工作,年内参加相关会议4次,开展监督检查4次,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1场次,督促修改完善规章制度24条,梳理廉政风险点90项,并制定防控措施。”这是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去年的工作呈现,也是迪庆州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缩影。

去年以来,迪庆州纪委监委聚焦重要环节、重点事项、重点人员、关键节点,结合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持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公务接待等监督检查,督促综合监督部门紧盯“四风”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做到逢会提醒、逢节强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腐败问题,严防领导干部职工出现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

聚焦专项治理。认真开展“清廉迪庆”建设七个专项行动。按季度多轮次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针对公务用车无任务出行情况,对主管部门和发现问题的部门分管领导进行谈话,重申工作纪律及要求。督促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对全州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工作的监督管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督促主责部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督促部门推进问题整改。以督促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整改落实情况为抓手,结合日常监督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督办,以精准监督助力“湖泊革命”。扎实推进基本合格单位抓好“七个一”整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薄弱环节得到加强。

抓实日常监督。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等重大工作部署要求,督促监督部门立足工作目标要求,严格纪律约束,有效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本单位、本部门的贯彻落实,有效服务全州工作大局。对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进情况、“迎接党的二十大 一学四抓三促进”、公开揭批学习宣讲等活动开展监督检查,对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临时机构管理情况、“一卡通”专项治理、安全生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每轮次监督检查均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务差旅报销情况等财务管理列为检查内容。

紧盯关键节点。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节前廉政提醒,通过会议强调、发送廉政提醒等方式,发送日常监督教育提醒和节前纪律提醒,重申节日期间纪律要求,拧紧廉洁思想“总开关”;注重节中监督检查,将监督关口前移,多角度、多形式开展节假日期间“交叉式”“推磨式”等监督检查,织密作风监督“防护网”,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在干部提拔使用、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等关键环节上严格把关,督促监督部门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培养、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各项纪律规定和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出具廉政复函,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督促新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同时,严格办理婚丧事宜谈话报备,严明纪律规定。

“把监督落实在日常、把责任压实到各环节、把工作推进到各领域,在转作风提效能的同时,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各项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地落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落实作用。”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周杨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