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自我革命从“把脉问诊”开始

发布时间:2023-02-16 10:07: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文章指出,自我革命就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割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新征程上的奋斗者、追梦人,要敢于在自我革命中“把脉问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在“望闻问切”中找“病根”,锤炼“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政治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打好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找准病灶这个“活靶子”,挖出病根,防止有些“病”治标不治本、“治”而未断根。要敢于正视自身“病情”,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斩断“病根”,直面矛盾,触及灵魂,勇于修正错误,砥砺“金刚不坏之身”,锤炼“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政治本色,不断增强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

在“对症下药”中开“良方”,厚植“粉身碎骨浑不怕”的革命斗志。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长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结合自身“病症”,拿出正视问题的自觉,开具清理“顽瘴痼疾”处方,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对于理想信念动摇之“症”,应强化理论武装学习,打好凝心聚魂“强心针”;对于廉洁自律意识淡薄之“症”,应深化对党纪国法的学习,念好法纪和廉洁从政意识“紧箍咒”;对于群众观念淡漠之“症”,应强化宗旨意识,自觉做到把服务群众作为“生命线”;对于工作作风不实之“症”,应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自觉做到把“办实事、求实效”作为“航向标”,用精准“良方”清除毒素,割除毒瘤,纯洁党的队伍,引领“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在“补钙造血”中壮“筋骨”,莫忘“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葆自我革命的精神,实现“自我造血”,高度警惕“旧疾复发”,把理想信念作为不懈的价值追求,浸润在头脑里。要做到饱经磨难依然坚守入党初心,始终不忘“来时路”,以铁的决心实现自我革新,做到“长才干”“强筋骨”,在不断提升自身“免疫力”中,获得“真本事”,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何江涛  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