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广安观潮 | 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3-01-08 07:50: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气象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新征程上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确保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深刻把握新征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使命,找准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打铁必须自身硬。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不断加强思想淬炼、理论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不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明确权力边界,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无须扬鞭自奋蹄,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稳中求进、勇开新局,既狠抓当前又着眼长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不负党和人民期待,不负历史和时代重托。(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