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蹲点式”调研督导 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3-03-14 10:50:36   来源:临沧市纪委

“针对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是否制定了整改方案?整改效果如何?是否举一反三修改完善了相关制度规定?”

为进一步压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见效,近日,临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抽派16名干部,组成8个调研督导组,对8县(区)党委和市直16个单位(部门)开展“蹲点式”调研督导。

巡察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解决问题。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此次调研督导,旨在推动省委巡视和市县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落地,杜绝巡视巡察整改中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推动整改提质增效。

为切实做好此次调研督导工作,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召开动员部署会开展业务培训,练好业务基本功,在现场调研督导阶段,综合运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座谈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直奔整改重点问题、重点事和重点人,聚焦被调研督导党组织整改方案、反馈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进展情况,查看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处置情况,全面了解核实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剖析原因,见人见事,倒查整改主体责任、监督(监管)责任,切实有效发现一批突出问题,推动查处通报曝光一批典型问题,督促加快整改一批实际问题,促进建章立制解决一批深层次问题。

“我们积极探索发现问题的路径,对县(区)党委开展调研督导时,至少分别选取1个县(区)级单位、1个乡镇和1个村(社区),跟踪了解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以下看上’发现问题。”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在临翔区,调研督导组深入该区民政局及乡镇敬老院,对农村敬老院建设、殡葬改革、低保社会化发放等情况进行延伸了解,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现场跟踪,就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一体推进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全域整改。

“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调研指导,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发挥震慑作用,确保存在问题真改实改。”临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蔡明宽  刘珍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