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迟发的奖补资金

发布时间:2023-02-28 16:36:14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刘组长,户厕改造奖补资金每户800元已经发了,群众都签了字。”去年12月15日,嵩明县杨林镇官庄社区书记张某某把一个个按满红手印的签领表送到巡察组办公点。迟发近2年的16万余元的户厕改造奖补资金,在巡察进驻三周后全部发放到户。

去年11月中旬,嵩明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杨林镇官庄社区,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情况开展常规巡察。

巡察组在查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资料时,发现2020年官庄社区户厕改造数据资料不一致,“厕所革命”数据真实性存疑。巡察组进一步查阅资料,发现领取三格化粪池的户数少于户厕改造总数。这一情况引起巡察组的关注,是否存在虚套上级奖补资金?是部分奖补资金未下达?还是奖补资金已挪作他用?

巡察组顺着“线头”查找问题答案,内部查阅账务资金资料,了解领取上级户厕改造奖补情况和社区资金使用情况,外围对照户厕改造名单进村走访了解真实情况。

“大爹,我们是进驻你们社区的巡察组人员,你家卫生厕改造了吗?领到补助了没有?”

“我家卫生厕是2019年自己改造的,后来社区工作人员也来我家查看验收了,说是给点资金补助,但快2年了也没领到。”

巡察组走访了三个村小组10户村民,了解到自建户均未领到补助。经核实,2020年官庄社区户厕改造总数555户,统建345户,农户自建210户。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收到中央、市级、县级奖补资金共计44万元,每户补助800元。社区2021年1月支付云南某统建公司化粪池款和云南某有限公司户厕改造安装费共计29万余元,剩余15万元一直未补助给自建户,也未挪作他用。

根据《云南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采取项目制(统建方式)改造建设的厕所,可将奖补资金补助到施工单位;农户自建厕所,应将奖补资金直接补助到户。”为什么社区迟迟不发放210户自建户厕的补助?巡察组随即找社区相关负责人谈话了解情况。

“‘厕所革命’完成后,由于社区换届,财务人员更换,我也没有及时过问奖补资金情况,导致奖补资金至今还未发给自建户厕的210户……”官庄社区“厕所革命”直接负责人杨某说道。

“210户厕改造资金补贴发放缓慢问题,我负主要领导责任。我们本周就把补贴发下去。”社区书记张某愧疚地说道。一周后,张某某来到巡察组,便有了开头一幕。(昆明市嵩明县委第四巡察组  朱德芳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