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香格里拉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27 14:52:54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香格里拉市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组向迪庆州委书记罗朝峰通报了巡视有关情况,向香格里拉市委书记杨梓江反馈了巡视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赵基向香格里拉市反馈了巡视意见,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迪庆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姬兴江代表州委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杨梓江主持反馈会议并表态。

赵基在反馈时指出,香格里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世界的香格里拉”影响力不断提升。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见行见效不够,市委总揽全局统筹推进重点工作不够有力,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长江流域(香格里拉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任重道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短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力,纪委监委履职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易发多发。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不足,执行干部管理使用制度不严,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监督责任压得不实,未能形成长效机制。针对发现问题,省委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统筹抓好“四件大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和改进民族宗教工作,全力推进香格里拉稳定发展取得新成效。二是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重点工作提速见效。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加强整改日常监督,严肃整改纪律,抓好整改落实。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对各项工作再审视、再谋划、再部署,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好任务落实,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迪庆州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职能部门要用好巡视成果,主动认领问题,履行职能责任,协同联动推进整改;香格里拉市委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既抓好自身整改任务落实,又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跟踪问效、整改评估,确保巡视整改改到位、改彻底。

杨梓江表示,巡视反馈的问题,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实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注重问题导向,细化工作举措,坚决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整改举措,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注重改促结合,提升工作成效,全面转化工作成果。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等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工作效能整体提升。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李光辉、李兴荣、刘建伟及有关同志;迪庆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香格里拉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香格里拉市其他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