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实行“项目化”监督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30 14:26:45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有没有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措施,有没有按照整改时限完成整改?”这是临沧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推行监督“项目化”,对被监督单位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的一幕。

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制定参加或列席会议、文件报送、谈心谈话、日常报备等六项监督机制,并对其实行“项目化”监督。

“根据监督项目,我们细化了40项清单,制定‘施工图谱’,明确监督项目内容、监督方式、时间节点,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临沧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

为实现派驻监督有的放矢、精准有力,临沧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转换工作思路,以项目化监督为抓手,系统盘点梳理全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将工作部署转化为具体、有形、可操作的项目,并配套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以“项目化运作”推动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通过谈心谈话、查阅资料、走访企业等方式,对政府采购流程耗时情况进行详细调研,梳理出重点问题,并采取项目报备、随机检查、督促整改、警示约谈等手段,进行全程监督。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市场主体普遍关注的涉企警情全流程监管为小切口,督促驻在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则根据驻在部门工作职责和行业特点,每个季度选择1至2个亟须解决、岗位廉政风险点及容易造成社会重大影响的问题,作为重点监督项目跟进监督。

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通过发送整改建议书或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第一时间向被监督单位反馈,提出意见建议、列出整改时限。同时,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闭环追踪问效机制,确保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通过台账化管理,临沧市纪委监委动态掌握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项目化监督治理情况,定期组织开展座谈交流、比武研讨,从“个性监督项目”中凝练出“共性监督经验”,力求达到监督一点、治理一域、推动一片的效果。

“我们将持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常态化开展好项目化监督工作,全力提升派驻监督实效。”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史艳菊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