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特约监察员履职记

发布时间:2023-03-27 09:18: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视频制作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青岛市黄岛区纪委监委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同志你好,我是咱们区监委的特约监察员,过来反映几个问题,之前已经预约登记过了……”这是青岛市黄岛区“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书记兼队长徐公安第6次走进区监委机关大门。

作为志愿救援联盟队长,徐公安在公益救援的路上坚持了15年,参与过包括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鲁甸地震以及九寨沟地震等多次救援。去年5月,他又有了一个新身份——青岛市黄岛区监委特约监察员,肩上也多了一份责任。

刚刚拿到特约监察员的聘书时,徐公安对如何履职有些陌生。“后来区监委对我们这一批特约监察员们进行了专门培训,组织参观全面从严治党廉政教育馆、观看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纪实片,而且平时几乎每天都能在特约监察员群里学习了解各类纪检监察工作信息。”

为老百姓办实事,是接受培训学习后的徐公安对“特约监察员”的朴素理解。

去年11月正是疫情防控形势很吃紧的时候,一大早出门上班的徐公安就碰见买菜回来的邻居阿姨。“阿姨,这么早就买完菜回来啦,今天这菜看起来很新鲜。”“新鲜是新鲜,就是太贵了,连白菜都要7块钱一斤,吃不起啊。”

菜价事关民生,高价菜背后是否有哄抬物价的可能?徐公安记下所在市场,并去附近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核实了相关情况,之后将相关问题反映给了区监委。了解情况后,区纪委监委随即派出监督检查组对相关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督促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协同联动,规范市场秩序,物价实现及时回落。

除了“监督员”,徐公安还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参谋员”“联络宣传员”。他常常利用到企业、群众身边救援的机会,主动了解第一手情况,收集涉及部门履职情况、纪律作风等各种信息,倾听并反馈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

政府服务大厅是徐公安常去的地方,因为在这里能听到很多群众的心声。傍晚五六点的大厅依旧热闹,不少下班赶来的市民正在办理业务。“延时窗口给我们这些上班族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再也不用专门请假过来办事了。”

延时窗口的设置,来源于徐公安的提议。“我在和办事群众聊天时发现,不少人在工作时间不方便来办业务,所以我向区监委反映,是不是可以建议窗口延长服务时间,方便大家。”接到建议后,区监委第一时间派人对该现象进行了调查核实,并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倡导部分窗口单位在中午及节假日安排人员值班、工作日“延时服务”,进一步满足群众办事要求。2022年以来,该政务服务大厅通过延时服务、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等,为群众办理业务共计30000余件。

“我觉得救援跟监督本质是相通的,救援是为了帮助别人,监督也是为了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更好地服务人民。”工作之余,徐公安还定期到有关部门、企业、社区宣传清廉建设和廉洁文化,让更多群众了解、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形成崇德尚廉的良好社会风气。

“特约监察员是我们监委的另一双眼睛,他们总能从群众最迫切、最盼望的角度出发,提出的问题也是一针见血。”黄岛区纪委常委庞琳介绍,像徐公安这样的特约监察员,黄岛区纪委监委共聘请了18名,分别来自医疗、教育、基层村社等不同领域。他们都有一颗关心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弘扬正能量的热忱之心,自受聘以来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4条。

履职半年多来,徐公安愈发感觉到责任之重。“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一名基层的特约监察员,我将加强理论和实践锻炼,切实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当好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