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丨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7 09:08: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在维护群众利益中厚植执政根基,更好聚人心、暖人心、得人心。

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信赖。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有力纠治“四风”;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彰显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一系列具体实践不仅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也充分印证了正风肃纪反腐事关民心所向,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需求的重要途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赢得民心、赢得主动。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职能职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顺应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推动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化解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保障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查黑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让人民群众从纪检监察工作中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统一起来、贯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人民拥护支持是正风肃纪反腐的最大底气。纪检监察工作既是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凝聚人民群众参与正风肃纪反腐的强大正能量。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千千万万的群众,就像无处不在的“探头”,违纪违法问题“潜伏”再深也能发现,“马甲”再多也能识破。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在实调研上下功夫,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接地气、察实情、聚民智,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提高党性觉悟、厚植为民情怀,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惠及于民,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信心和信赖,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