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线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23-03-09 09:06: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视频制作 韦国峰 孙嘉玮 蔡艺芃 陈晓晴 韩育霖

本期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宏光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青海省委兼职副主委、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兼草原所所长董全民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本期“两会连线”邀请到三位代表委员,围绕绿色发展话题分享经验感受,展开交流讨论。

昔日黑土滩,今日绿意浓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请结合您的工作,谈谈有哪些感受或有效做法?

董全民: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位于三江源腹地,这里的草原是黄河源头重要的水源涵养地。1996年大学毕业后,我作为一名从事高原草地生态保护和草地生态畜牧业的一线科研人员,去到那里参与黑土滩治理工作。

所谓黑土滩,是因多年来过度放牧、气候变化等因素叠加作用下,草场退化,又经风蚀和水蚀后形成的“秃斑”状裸露土地。当时达日全县草场面积共2227.03万亩,黑土滩退化草地面积达1189.32万亩。裸露的土地无法涵养水源,住在那里的牧民夏季常常遭遇没水吃的情况,冬春季节风一吹又是飞沙走石,条件十分恶劣。

我们团队围绕退化高寒草地修复与管理、高寒草地放牧生态系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的研究,构建了退化高寒草地适应性分类恢复技术体系,为青海省黑土滩治理和退化草地恢复、退牧还草及饲草料基地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2005年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工程启动后,黑土滩治理项目逐步开展,退化草地的植被覆盖率有效恢复,草地生态功能得以改善。现在你再到达日县,可以发现,昔日的黑土滩如今满眼绿意。

马永生:中国石化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多措并举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在长江流域,我们关停并退出2座码头、7座油库、19座加油站;在黄河流域,通过关停加油站等方式新建绿地约39.2万平方米,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开展臭氧污染防治、异味治理、噪声防治和颗粒物控制,建立大气环境监测预警体系,推广VOCs(挥发性有机物)网格化监测、溯源,实施油品销售企业VOCs治理,3万座加油站、300余座油库实现密闭装卸及油气回收,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还深入实施固废规范化管理行动,成为国内首个“无废集团”建设试点,全力打造行业无废标杆,全面落实土壤地下水污染风险防控工作,全面防控环境风险,逐步构建完善的环境风险管控体系,有序开展“净土保卫战”。

端稳生态碗,吃好小康饭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您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闫宏光:我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工作了6年多,深切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林业发展由单纯的“利用”变成了可持续的“经营”。

过去我们主要开展木材生产,大兴安岭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之后,我们的“伐木人”转身成为“看林人”。起初,大家也有过迷茫,觉得放下斧锯自己能干什么,能吃饱饭吗?我们结合林区实际,不断创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实践路径,着力打造生态产品基地,构建木材储备、旅游康养、林业碳汇、苗木培育、绿色食药等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森林产业体系,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现在,工人们在冬春季森林抚育、防火,夏秋季补植、搞旅游,一年四季有活儿干,收入比以前稳定。还有的林业人积极投身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产业,一年的收入在10万元左右,真正吃上了“生态饭”。

董全民: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拿黑土滩来说,在夏季,土地看上去是绿油油的,但其实都是些阔叶杂草,可供牛羊食用的不足10%;到了冬季叶子全部掉光,土地裸露,对牧民的生产生活影响很大。随着一些草场丧失生产能力,出现了一些“无畜户”:经济条件较好的租用别人的草场,有的把牛羊寄养到亲戚朋友的草场,还有的只能把牛羊卖掉靠打工维持生计。黑土滩治理后进一步提高了草原生产力,我们也通过建立智慧畜牧业示范区等引导牧民合理放牧,现在草原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得到提升。例如,以前饲养牦牛要花5年时间才能出栏,现在只要2到3年时间。

黑土滩治理、退化高寒草地综合治理以及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青海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同时,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做优做强绿色有机农牧产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畜产品、有机枸杞、冷水鱼生产基地,高原育种实现新突破。现在你去三江源,随便找一户牧民聊天就会发现,谁都说“感谢共产党的政策好”。

过去“卖木头”,如今“卖碳汇”

记者:“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马永生:中国石化主动拥抱绿色变革,以碳的“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持续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力争高质量完成“双碳”目标。例如,去年我们建成投产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CCUS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的简称,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继而投入新的生产过程进行再利用和封存。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由齐鲁石化捕集提供二氧化碳,并将其运送至胜利油田进行驱油封存,实现了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一体化应用。该项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对搭建“人工碳循环”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我国大规模开展CCUS项目建设提供更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技术数据。

作为减碳固碳技术,CCUS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之一,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今年两会我也建议重启并打造全国统一的自愿减排(CCER)市场,研究并发布CCUS方法学,推动CCUS项目尽快纳入我国自愿减排机制,更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闫宏光:内蒙古森工集团经营保护着我国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可以说是坐拥价值万亿的“绿色碳库”。我们深入贯彻国家“双碳”战略,主动融入区域碳中和市场,围绕打造全国最大的国有林碳汇储备基地的目标,搭建了国内首个碳汇资源管理矢量数据库,碳汇产品交易额达到3516万元,努力完成从“卖木头”到“卖碳汇”的全面转型。目前,林区林木年新增固定二氧化碳3600万吨以上,现已注册签发碳汇产品还有260多万吨现货,生态系统碳汇巨大。今年两会,我围绕“以市场化推进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固碳增汇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交了建议。我们将以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己任,在建设美丽中国中展现林业担当,朝着建成“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目标不断奋进。